总台央视记者朱兴建报道:由四川铁投集团、徐工集团和清华大学三方联合研制的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联动作业,于5月27日在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在建的高速公路项目中测试成功,标志着无人驾驶压路机已经能够满足沥青路面碾压施工规范,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近年来,四川铁投集团积极推进智慧高速建设,所属四川路桥川交公司历时两年,攻克了沥青路面无人机群道路施工的技术难题。2018年8月,三方签订战略合作,通过校企联合新模式开始研发机制,并于2019年开启两个阶段的作业测试。

  据介绍,该系统最大的亮点是:一、碾压轨迹精确控制在2-3cm,碾压均匀,指标符合高等级公路的路面施工要求;二、通过智能手机远程指挥,实现现场无人化,减少压路机操作人员数量;三、通过安装DPF(微颗粒捕吸器)和四元催化器,减少黑烟对空气的污染。一项技术改进,每年可以为企业降本增效上千万元;一项技术创新成果,可以解决困扰企业生产难题。

  目前,四川铁投集团无人驾驶压路机研究的核心技术共申请9项专利保护,其中3项发明、6项实用新型技术。开发无人驾驶压路机,是中国建造向全球发展的必备利器。研发团队还将继续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开发移动式5G通讯基站等,实施智慧交通发展战略。

  据介绍,按照计划,攀大高速于年内实现全线通行后,将成为又一条由四川经云南连接东盟地区的最便捷快速通道,这条致富路将惠及沿线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