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安宁河特大桥成功转体 新老成昆线首次“交汇”

2019-06-26 2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攀枝花6月26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攀枝花台记者刘广军)今天上午,在四川攀枝花市境内的安宁河畔,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沙坝安宁河特大桥迎来历史性一刻历时近一个小时,7号桥墩桥梁顺利完成转体并与8号桥梁合拢,成为新老成昆线的首次“交汇,也是四川省内最高最重的双线铁路转体工程,标志着成昆峨米段又一重点工程顺利完工,为成昆复线尽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转体合拢前的桥梁(攀枝花台记者刘广军摄)

  上午10点20分,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在13根成人大拇指般粗的钢绞线牵引下,7号桥墩底部直径3.6米的圆盘形球绞装置,以每分钟75厘米的速度开始缓慢转动,带动上部高40米、长86米、重近万吨的“T”形桥梁逆时针43度转体。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绝对的水平,高低误差不能超过0.1毫米,也就相当于一张A4纸的厚度。

   

  利用圆盘形球绞装置对桥梁进行转体(攀枝花台记者刘广军摄)

  在这么微小的误差下,要把这个相当于13层楼高、差不多1500头成年大象一样重的“庞然大物”转动实现直线对接,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这个转体梁,在转体的时候因对精度要求比较高。我们首先是三方面的控制,一个是这两个牵引反力座,合着两个牵引点对称张拉来牵动这个力,然后这个精度控制,主要是我们现场组测量人员,通过梁的两端用全站仪打了这个后视,包括我们又增加了一个后视点,一共是三个点来控制它测量的精度,加上现场这个上转盘的刻度上,我们也专门做了一个刻度,保证双控,能达到这个转体的精度要求。”中铁十四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项目部工程部长李汝鲁告诉记者。

  大约一小时后,在近30位控制、测量和施工人员的共同协作下,沙坝安宁河特大桥7号桥墩桥梁与8号桥墩桥梁转体对接合拢,安全跨越了老成昆线。

   

  转体合拢后的桥梁(攀枝花台记者刘广军摄)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沙坝安宁河特大桥需要跨越水流湍急的安宁河,以及繁忙的京昆高速公路和老成昆铁路,其中,跨越老成昆铁路难度最大。

  根据设计,7号桥墩与8号桥墩之间横亘着一条老成昆线。7号桥墩距离老成昆线仅有几米,而现在平均每天约有120趟客货列车从这里经过,如果在老成昆线上方施工,对列车运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没有火车通行的空窗期仅有90分钟可用转体施工。

  “在铁路上方施工安全隐患非常大,坠落了物体、尖锐的石子什么的东西往下掉,轻了重了都有可能对运营的列车,造成的安全隐患机率非常大。在施工当中必须得经过铁路允许。”中铁十四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项目总工程师姜立强介绍说,项目部采取了平行老成昆线来架设新线桥梁,架好后再采取转体的施工方式进行对接合拢

  据了解,沙坝安宁河特大桥7号桥梁成功转体合拢,标志着成昆铁路峨米段的建设又进一步,为成昆铁路复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新的成昆铁路建成后,不仅有效缓解老成昆铁路的运输压力,还能大大缩短从昆明到成都的时间,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至6小时左右。

编辑: 郑轶

四川安宁河特大桥成功转体 新老成昆线首次“交汇”

今天上午,在四川攀枝花市境内的安宁河畔,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沙坝安宁河特大桥迎来历史性一刻。历时近一个小时,7号桥墩桥梁顺利完成转体并与8号桥梁合拢,成为新老成昆线的首次“交汇,也是四川省内最高最重的双线铁路转体工程,标志着成昆峨米段又一重点工程顺利完工,为成昆复线尽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