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西成线上的点滴故事

2019-01-31 12:46:00来源:央广网

  旅客准备上车(央广记者 韩民权 摄)

  央广网成都1月31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今年春运的第十天,记者乘坐从成都东开往西安北的D1922次列车,跟随归乡的旅客,一路北上,纪录D1922次列车春运路上的点滴故事。

  腊月二十五,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虽然还没有迎来出行最高峰的时段,但是一大早,在成都东站的候车大厅内,已经是聚满了提着大包小包前来乘车的旅客。

  上午9点30分,在D1922次列车进站口,离发车还有半个多小时,旅客们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西安市民卫先生前段时间带着妻子和女儿来成都旅游,趁着春节前,赶回西安老家。回忆起这次的旅程,小姑娘兴奋的说:“熊猫基地,真好玩!”

  10点13分,列车准时从成都东站驶出。车厢内,座无虚席,行李架上摆满了行李,旅客们有说有笑,脸上洋溢出愉快的心情。

  车厢内座无虚席(央广记者 韩民权 摄)

  在7号车厢的一处座位,一位女士提着大包小包,行动不便,记者见状,帮她把行李放上了行李架。她说,自己的娘家在四川,30多年前嫁到了西安,平时自己一个人在成都务工,趁着春节,回家看看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也顺带给他们带一些四川的土特产回去。

  38岁的马育宇是陕西省岐山县人,在成都念完大学后就留在了成都工作,一晃,15年过去了,不仅家安在了成都,大儿子已经6岁读了幼儿园大班,小女儿也已经3岁了。他说,一年没回老家了,今年特意带两个孩子回去看望下父母。

  虽然在成都已经生活了15年,但马育宇的陕西胃还是没有被天府之国的麻辣鲜香所改变。他说,平日里最想念的,还是父母亲手做的一桌菜,哪怕只是一碗简单的岐山臊子面,因为,那才是家的味道。

  列车一路北上,窗外的风景呼啸而过,对于正在归途中的旅客来说,亲人的思念,越来越近,家的味道,也越来越浓。而与此同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却离家的方向越来越远。

  布置一新的餐车(央广记者 韩民权 摄)

  今年30岁的梁静是D1922次列车的列车长,从事乘务工作已经有13个年头了。她说,13年来,自己只在家里过了3个春节,其余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列车为伴,把乘客和同事当做家人,光这个月,就有22天的时间是在列车上没回过家。

  梁静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我们会加开其他车,比如说我们有夜间的佛山,固定的交路是西安,但是也会有加班的其他交路,我们西安总共有三个车次,有昨天下午1点钟发车的1932,还有今天的1922,还有明天早上4点的动车。”

  多年来,跟家人聚少离多成为了生活的常态。梁静说,和列车上其他带着小孩出门远行的父母相比,同样作为一名母亲,让她最愧疚的,就是没能好好陪陪4岁的女儿。

  她说:“从小朋友上幼儿园到现在,每一次她的公开活动我都没有参加到,每次她都说妈妈你能参加吗,然后我一看交路表,哦不行,刚好又要上班。”

  今年春节,梁静又要和家人分别。她说,自己新年的愿望,除了家人平安、旅客顺利以外,她最想的,就是等到交班休息时,带女儿去一次游乐园。

编辑: 郑轶

[2019春运,遇见你]西成线上的点滴故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今年春运的第十天,记者乘坐从成都东开往西安北的D1922次列车,跟随归乡的旅客,一路北上,纪录D1922次列车春运路上的点滴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