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省政协提案经济类占近一半 产业升级是焦点

2019-01-15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见习记者赵雨彤)记者从正在举行的四川省两会获悉,截至14日12时,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组共收到提案775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74件,占提交总数的近一半。

  据了解,目前提出提案的委员492人、1144人次。经提案组初步分类统计,除经济建设之外,社会建设方面203件,占26.19%,位居第二多,政治建设方面73件,文化建设方面70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5件。

  经济小组会议上,委员们针对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产业升级、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清洁能源是审议出现的高频词。

  委员俞顺红在提案中指出,促进本土消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本质是产业升级跟上消费升级。他举例,去年四川省的日用品领域消费增长38.1%,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消费均有增长,证明四川省市场人口多,消费旺盛。但本土消费品制造占制造业的比重反而下降了7.2个百分点,这说明了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节奏不一致。他认为,本土消费品制造业为了满足市场人民的需求,应加大设计、品牌、营销等方面人才的引进,和品牌意识的培养。

  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2019年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研究“电能替代”,将全省丰富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委员俞顺红认为,清洁能源在交通物流领域应用前景最为广泛。他经调研发现,天然气全国产量排第二的四川省幅员辽阔,运输以公路为主,如果重型卡车用天然气,物流成本能够减少20%到30%。目前,四川省存在液化天然气加注站较少的问题。俞顺红提议降低门槛,鼓励物流集中的园区建液化天然气加注站,以引导清洁能源的使用。同时还需考虑建站批复是否可更具体,土地性质是否可变通,行业准入审批是否可放宽等问题。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张雨东说,经济发展的根本是产业升级。在打破产业发展天花板的基础上,要多考察、多调研,积极转换思维模式,用知识创造财富,眼光要超越盆地,超越国土。“第一轮成功之后,企业还是要大胆迈出升级的第二步。”他表示。

编辑: 郑轶

四川省政协提案经济类占近一半 产业升级是焦点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四川省两会获悉,截至14日12时,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组共收到提案775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74件,占提交总数的近一半。经济小组会议上,委员们针对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产业升级、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清洁能源是审议出现的高频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