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首套“港口岸电”充电系统在宜宾投运

2019-01-02 16:34:00来源:央广网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央广网发 国网四川宜宾电力公司供图)

  央广网成都1月2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刚 王渤涛)经供电人员精心调试,四川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元旦前一次性送电成功。标志着四川省内首套“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宜宾港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1392万吨,是四川省第二大港口。根据规划,到2030年宜宾港货物吞吐量可达7537万吨,其中集装箱315万标准箱,建成四川第一大港。

  自2010年6月宜宾港建成投运以来,靠港停泊的大量船舶一直都是使用船上自有柴油发电机,不仅成本高昂、发电使用效率低,而且会产生大量含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PM10颗粒的废气及噪音。

  国网宜宾江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康远东,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工程系统投资69万元,共为码头4个泊位安装8个充电桩,总容量为320千瓦,能极大满足进出、停靠港口船舶用电需求,实现电能替代。

  “我们与生产厂商共同开发了港口船舶岸基供电运营平台,涵盖计费管理、设备运行监测、泊位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模块,可与使用同类岸电设施的港口联网营运,实现对岸基供电设备的运行状态监视、信息采集等运营管理,为港口岸电互联提供条件。”该公司营销部主任李强介绍说。

  据悉,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是四川省2018年电能替代典型示范项目,依照港口目前进出船舶吞吐量情况来看,预计年均将为船舶减少燃油成本120万元以上,在营运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方面实现互利双赢。

编辑: 郑轶

四川首套“港口岸电”充电系统在宜宾投运

经供电人员精心调试,四川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系统元旦前一次性送电成功。国网宜宾江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康远东,宜宾港“港口岸电”智能充电工程系统投资69万元,共为码头4个泊位安装8个充电桩,总容量为320千瓦,能极大满足进出、停靠港口船舶用电需求,实现电能替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