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雅康高速全线试通车 结束康定不通高速的历史

2019-01-02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孜12月3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2月31日上午8时30分,四川雅安至康定高速提前9个月全线建成试通车运营。这条云端天路的建成,实现了四川高速公路从平原向高原的跨越,结束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不通高速的历史。雅康高速全线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可以到达康定市,较目前时间缩短近一半,将极大提升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出行条件。

  据悉,雅康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新疆叶城联络线(G4218)中的一段。雅康高速全长约135公里,起于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接G93成渝经济区环线乐雅高速公路,在对岩镇与G5京昆高速公路成雅段、雅西段形成枢纽互通,向西经天全县、泸定县,止于康定城东。项目桥隧比高达82%,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2014年9月,雅康高速全线开工;2016年7月,雅安草坝至对岩段提前实现贯通;2017年12月底,雅安至泸定段95公里提前21个月试通车运行;随着2018年12月31日上午,泸定至康定段40公里试通车运行,雅康高速公路实现全线建成试通车运营。

  作为首条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高速公路,雅康高速建设面临“五个极其”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地形条件极其复杂、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气候条件极其恶劣、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工程建设极其困难。建设难度极大,专家比喻为攀登公路建设的珠峰。项目建设过程中,攻克了二郎山特长隧道和泸定大渡河大桥重大技术难题、大型枢纽互通施工安全难题等诸多难题。

  其中,二郎山隧道全长13.4公里,是全国建成通车的高海拔地区长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这条隧道是世界上首次采用斜井从主洞反向施工的特长隧道,有效地保护了二郎山生态环境。这条隧道也是国内首次使用LED视觉动态照明系统,在隧道内营造良好的行车环境,舒缓行车心理压力,提高行车舒适度,进一步降低行车安全风险。同时,二郎山隧道,海拔高度比国道318线老二郎山隧道降低约700米,将不再受冬季结冰带来的困扰与安全隐患。

  雅康高速的建成,实现了四川高速公路从平原向高原的跨越和四川高速公路建造能力的跨越。雅康高速全线通车后,将极大提升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出行条件,也结束了甘孜州康定市不通高速的历史。至此,四川省高速公路建成总里程达到了7238公里。

编辑: 郑轶

四川雅康高速全线试通车 结束康定不通高速的历史

12月31日上午8时30分,四川雅安至康定高速提前9个月全线建成试通车运营。2014年9月,雅康高速全线开工;2016年7月,雅安草坝至对岩段提前实现贯通;2017年12月底,雅安至泸定段95公里提前21个月试通车运行;随着2018年12月31日上午,泸定至康定段40公里试通车运行,雅康高速公路实现全线建成试通车运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