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规划占地1500亩 四川中车轨道产业项目落地四川宜宾

2018-06-28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6月27日,四川中车铁投轨道交通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项目规划占地1500亩,一期占地345亩。建成后,川南重镇宜宾将成为继成都之后,四川又一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的新高地。

  宜宾市政府、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株洲中车时代高新投资有限公司六方联合,携手在宜宾建设集核心技术研发、整车总装、零部件生产、运营维保、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智能轨道交通快运系统大西南产业基地。

  根据协议,四川中车铁投轨道交通产业项目规划占地约1500亩,将以智能轨道交通快运系统大西南产业基地为平台,立足宜宾,覆盖全川,辐射西南,最终走向“一带一路”,并根据市场情况,开展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及相关零部件、风电、光伏、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业务。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年,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年。

  目前,正在启动前期工作的宜宾临港区至成贵高铁宜宾东站一号线及一号支线智轨示范线建设项目,是签约项目的重要配套落地工程。该项目起点分别为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和大学城(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经临港新区、宜宾长江大桥、南岸东区、三江口CBD,、南岸西区、南部新区,最后到达成贵宜宾东站,全长约17.8公里,计划投资约11亿元。该项目将采用中车株洲所制造的智轨系统,运营车辆可据城市运力需求灵活编组,车辆设计最高时速70km/h,其智轨采用虚拟轨迹、多轴转向系统进行轨迹跟踪控制,行驶轨迹可控且不受编组数量影响。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是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一种使用具有轨迹跟随能力、全电驱动新型胶轮列车作为运载工具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包含车辆、地面供电系统(支持多种供电方式)、信号系统、站台门系统、售检票系统、控制中心及其他各子系统,严格遵循轨道车辆标准研发,在车辆上沿用了部分中车株洲所拥有的高铁应用技术,无需铺设钢轨,具有项目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调度灵活的特点,是兼顾了运能与成本的新型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是现代有轨列车的一种全新的技术形式。

  

编辑: 郑轶

规划占地1500亩 四川中车轨道产业项目落地四川宜宾

6月27日,四川中车铁投轨道交通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项目规划占地1500亩,一期占地345亩。建成后,川南重镇宜宾将成为继成都之后,四川又一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