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成立电子信息工会 免费培训万名工人

2018-06-21 09:18:00来源:成都商报

  作为成都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成都直面全球产业格局最具竞争力的名片。

  6月19日~20日,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领导机构,并对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新成立支柱产业工会是成都市总工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上个月底,成都市汽车产业工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打响了成都市产业工会改革的“头炮”。

  为何成立

  对接支柱产业 服务现代产业体系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成都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增长极。同时,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已成为成都直面全球产业格局最具竞争力的名片。

  当前,成都市总工会在推进工会改革中,不断调整优化市级产业工会设置。成都电子信息工会的成立,是市总工会对接成都重点发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的总体布局,服务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未来五年

  培育220名电子信息产业“成都工匠”

  未来五年,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将全力实施思想引领、技能提升、维权服务三大行动,团结带领广大产业职工积极投身建设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际软件名城的火热实践,在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电子信息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实施思想引领行动,组织引导产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团结动员产业职工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实施维权服务行动,不断提升产业职工获得感;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激发产业工会内生动力。

  具体而言,通过开展职工挑战赛、“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天府”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职工书屋”建设、落实劳模待遇等形式加强政治引领、宣传引领、文化引领和典型引领。

  在产业技能人才培育上,将力争在5年内培育评选电子信息产业“成都工匠”220名。同时,对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职工大学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用5年时间,力争免费培训电子信息产业工人万名,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技能人才基础。

  对话

  结合生产 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

  陶家顺

  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委

  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法务部部长、工会主席

  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的成立是成都产业工人的大事。跨入新时代,工会工作也面临新的局面。工会不仅要为职工谋福利,还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投身到各个企业的生产运营中去。

  在传统的工会工作以外,要与公司产业结合起来,联合生产运营部门、行政部门搞劳动竞赛、技能提升攻坚、研发活动等。

  电子信息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成都市的支柱产业。按照“三个转变”的要求,我们工会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遗余力,将自身才能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为全体职工谋福利,带领他们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在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集中整合产业 促进人才建设

  潘涛

  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

  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

  成都电子信息工会成立,展现了新时期新形势下成都为了创建电子信息产业的大格局。

  该工会的建立,更能集中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发挥电子信息产业对成都的贡献;也能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工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助力打造个人素质更高、效率更高的产业工人队伍,响应国家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起一线工人热爱劳动、尊重劳模的氛围,激励一线产业工人掀起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热潮。

  我当选兼职副主席,是因为技能人才的身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对技能人才各方面待遇的提升。

  创新成果更优 上下游产业链更协调

  潘玉华

  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中国电科第29所微波集成中心高级技师

  电子信息工会的成立,对成都乃至四川的电子集群发展至关重要。成都未来5年要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工会可以有力地将这样一些组织群体、企事业单位结合起来,互联互通,使沟通更顺畅,创新成果更优,发展更全面,上下游产业链更协调。

  我们是军工企业,要在军民融合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辐射周边的一些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起好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在军工行业的优势,在互联网+电子等新兴业态下起到更积极的作用。我从工人到第一届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的委员,要发挥好纽带作用。

  未来五年,希望产业工会成立能够带动更多电子工业落户成都,牵引培养更多的企业、更高效的人才,为四川和成都电子打造信息产业集群发挥积极作用。

  电子信息产业成员组建新的大家庭

  叶德斌

  成都市电子信息工会第一届专家顾问委员

  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从成都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讲,电子信息工会的成立,对于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有更好的推动作用;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生产制造企业、研发企业来讲,相当于有了一个新的家。

  通过新家庭的建设,让大家庭里的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小家庭(基层工会)更有获得感,让大家在大家庭里相互学习,互相提升,更可以促进企业的全面升级,提高职工在企业的主人翁作用,更有效地提出和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

  企业之间的交流更准确,信息沟通更流畅。特别是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更要抓住机遇,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和企业的自主可控能力。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编辑: 郑轶

成都成立电子信息工会 免费培训万名工人

作为成都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成都直面全球产业格局最具竞争力的名片。未来五年,希望产业工会成立能够带动更多电子工业落户成都,牵引培养更多的企业、更高效的人才,为四川和成都电子打造信息产业集群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