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台十六条扶持政策 成都高新区打造生物产业生态圈

2018-06-06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继5月18日“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发布后,6月6日,成都高新区正式出台《成都高新区关于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该《政策》是成都市首个围绕生态圈(功能区)建设出台的政策。

  该《政策》正文共十六条,围绕产业生态圈打造,从做强做优产业链、激活创新链、强化供应链、创新金融链、鼓励产业特色文化发展、构建全方位专业化服务体系等六个方面对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健康新经济等领域的企业及机构给予支持。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产业链,《政策》提出,要加大对世界500强、国内100强龙头企业和重点优势品种的招引力度,鼓励其在成都高新区设立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对重点优势品种、高端人才团队或投资总额达到5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化项目落户,《政策》指出可采取“一事一议”原则给予支持。

  为加大对本地高成长、独角兽企业的培育,《政策》中提出对年产值超过1亿元,产值增长速度超过20%,且年贡献超过500万元的企业,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该奖励对认定为瞪羚、独角兽企业的后备企业也同样适用。

  该《政策》提出,将向年研发投入比例达到6%的规下创新型企业以项目申请方式发放“创新券”。该“创新券”可用于企业向生物产业公共技术平台购买服务时,用“创新券”可抵扣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用,生物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凭借收到的“创新券”可获得成都高新区一定的服务费补贴。

  “每年发放的创新券总额最高达500万元,通过这种‘双向补贴’模式,为服务需求方、供给方减负。”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使用“创新券”,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节省大笔购买仪器设备的资金费用,为企业减负,也提升了区内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使用效率。同时,依托“创新券”可倒逼平台拥有企业和研发企业使用平台,用活平台资源,提高平台开放性和公共性,让生态圈活起来。

  为降低企业研发和市场风险,《政策》还创造性的引入了人体临床责任险等险种。《政策》提出,鼓励企业购买生物医药(含医疗器械)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生物医药(含医疗器械)产品责任保险等保险险种,最高按实际保费支出的70%,给予单个保单最高100万元补贴。

  此外,《政策》将在企业举办或参加高端行业论坛等提升行业影响力的活动方面给予支持,对区内企业开展各类技术交流活动可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政策》在提升企业环保意识方面也有很强支持力度,对及时处置危废和采用新技术、新设备降低污染排放的企业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贴。

 

编辑: 郑轶

出台十六条扶持政策 成都高新区打造生物产业生态圈

继5月18日“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发布后,6月6日,成都高新区正式出台《成都高新区关于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该《政策》是成都市首个围绕生态圈(功能区)建设出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