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展重点课题调查研究 成都高新区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06-05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从产业发展到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从高质量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宜居公园城市研究到创新人才公寓政策……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开展重点课题调查研究,由成都高新区委领导牵头开展20个课题,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对表对标,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引向深入,探寻一条适合成都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审视新时代国家高新区的战略使命和时代方位,成都高新区发展已经步入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战略关口。”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出《围绕四个转型改革创新,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课题,就是要在国际创新前沿的大趋势中,对表中央、省市要求,对标全国、全球先进园区,深入研究高质量发展内涵,围绕“四个转型”探索可复制的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政策、措施,在全国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为了深入落实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要求,我们确定了重点课题《以自贸区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推动成都高新区全面对外开放》。”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形成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2018年-2020年行动计划、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2018年特色任务清单和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TSPPP)实施方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

  跳出成都高新区找差距、查短板,在调查研究中学经验、找办法。据介绍,成都高新区重点调研课题《培育和聚集创新要素,高质量推进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将形成天府国际生物城三年建设方案;《绘制产业发展全景地图,优化产业引进策略》,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招商引资策略,绘制出成都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主要细分领域全景地图;《创新人才公寓政策,人才公寓筹资建设、分配、创新使用》,将围绕筹资、规划选址、建设策略形成3年建设方案,形成适合四个园区特点的人才公寓管理使用办法;《深入实施“东进”战略,高质量推进空港新城建设》,将形成空港新城三年建设方案及年度重点任务。

  开展重点课题调查研究,是成都高新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头戏”。“这20个调研课题,都是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开展的主要工作确定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调研报告既要以批判性思维分析问题,更要以建设性思维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办法。

  除了重点课题调研,坚持实践导向、围绕企业开展大调研是成都高新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特色活动之一。近日,成都高新区全面启动“千企服务”专项计划,梳理调研1200余家重点企业,组织90支调研团队开展“蹲点调研”,把脉企业、行业、产业发展方向,提供政策、市场、资金、人才服务。目前,各调研小组正紧锣密鼓的开展调研工作,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此举受到辖区内企业的欢迎,“大调研能够让企业和政府部门深入交流,我们非常期待和成都高新区有关部门分享企业发展遭遇的各种难题,共同寻求解决之策。”成都维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高宏伟说。

  按照统一安排,成都高新区企业大调研采取蹲点调研、走访调研、企业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自5月下旬起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区内企业全覆盖,沉到企业中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实际问题,重塑企业招引、企业培育、企业服务“三大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 郑轶

开展重点课题调查研究 成都高新区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产业发展到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从高质量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宜居公园城市研究到创新人才公寓政策……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开展重点课题调查研究,由成都高新区委领导牵头开展20个课题,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对表对标,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引向深入,探寻一条适合成都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