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第一笔水资源税在四川攀枝花市征收入库

2018-01-02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日消息(记者刘涛、攀枝花台记者刘广军、刘春苑、黄鹏)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税收家族新成员--水资源税正式开征。当天,四川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首笔水资源税税款,在攀枝花市东区地方税务局征收入库。这也是全国征收的首笔水资源税。

  2018年1月1日零点零一分,四川攀枝花市东区地方税务局全国首张水资源税税票成功开具。纳税人攀枝花市鑫慧矿业有限公司,按照水利部门核定其2017年12月地表水用水量193.68 m3,缴纳水资源税19.37元。该公司办税人员胡志萍告诉记者,她没有想到他们企业是作为全省第一家交水资源税的。前期税务部门组织他们学习、培训,可以随时在网上完成水资源税的缴纳,特别方便。

  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四川攀枝花市地税局第三直属税务分局看到,不少企业来到办税大厅,积极申报缴纳水资源税。川投化工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婷说,这个水资源费改为税之后,对于他们公司来说,上缴的费用有所减少,收益还是比较大。他们会督促员工来节约用水。

  2017年4月起,四川攀枝花市地方税务局会同水务部门启动水资源税开征准备工作,深入全市26户水资源税重点纳税人进行上门纳税辅导,讲解水资源税收相关政策,组织纳税人培训,共完成税源登记164户,确保了水资源税顺利开征。攀枝花市地税局流转税科科长陈建华介绍说,税务部门设置了专人专岗,为纳税人提供水资源税政策咨询、申报表填写、流程引导等贴心服务,并开通了水资源税申报绿色通道,确保他们首个征期井然有序。在新年1月1号,全省首笔水资源税顺利征收,实现了税制的平稳转换。

  截至今天(2号)上午11:30,攀枝花市已有14户纳税人申报缴纳水资源税62367.98元。攀枝花市开征水资源税后,水资源费即停止征收,纳税人无需再缴纳水资源费。

编辑: 贾宜超

全国第一笔水资源税在四川攀枝花市征收入库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税收家族新成员--水资源税正式开征。当天,四川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首笔水资源税税款,在攀枝花市东区地方税务局征收入库。这也是全国征收的首笔水资源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