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新区发布金融新政20条 打造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2017-11-17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11月16日,成都高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关于加快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政策涉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产业能级和构建金融生态圈三个维度,将从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业发展、金融人才聚集和金融环境营造等方面着力,构建全国领先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政策由20条具体政策措施和实施附则构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在整合提升已有金融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对标先进,结合区域实际,突出政策的专业性、可行性和比较优势。

  “此次政策的关键词是‘开放’和‘创新’”,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傅亚明解读称,政策全力支持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发展,对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和发展、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金融科技专业载体入驻、金融科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使用,提供最高2000万元奖励。

  “本次出台的政策继续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傅亚明介绍,成都高新区支持企业通过创新债权和股权融资方式发展壮大,对加入成都高新区企业信用数据平台并获得贷款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债、企业以租赁方式融资、获得专业股权投资机构100万元以上股权投资的中小微企业,分别给予相应补贴。同时,加大力度鼓励企业上市,政策涵盖企业改制、申请受理、上市挂牌、转增股本、员工激励到并购重组的全链条过程,对自然人股东转增股本将给予最高200万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的一大亮点在于明确鼓励企业前往境外上市和并购重组,对企业赴境外上市或并购重组,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进行并购重组的,最高可获300万元奖励。

  此次,成都高新区将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写进政策,全方位支持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发展——从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和壮大、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到入驻金融科技专业载体以及金融科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使用,提供最高2000万元奖励。

  同时,成都高新区加大力度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发展股权投资业和融资租赁业。以资金补贴或奖励的形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股权投资、管理人员跟进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引导企业落户,发展创业投资(含天使投资)、产业投资、对冲基金和二级市场私募基金;支持融资租赁机构落户和发展,对融资租赁给予风险补偿,并鼓励融资租赁机构支持产业发展。

  此次发布的政策第四章则瞄准构建更趋完善的金融生态圈。政策涵盖吸引金融高层次人才聚集、完善区域信用体系、鼓励金融行业自律、举行金融类品牌化活动以及建设和使用金融科技平台等金融业发展的各项基础性建设领域。

编辑: 贾宜超

成都高新区发布金融新政20条 打造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11月16日,成都高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关于加快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政策涉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产业能级和构建金融生态圈三个维度,将从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业发展、金融人才聚集和金融环境营造等方面着力,构建全国领先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