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阿坝将举行“端午祭”系列活动 展现原生态端午文化

2017-05-19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5月19日上午,记者从四川阿坝州在成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阿坝州将于5月——6月期间举行“端午祭”系列活动,展现原生态端午文化。

  该系列活动由小金县四姑娘山朝山会、茂县瓦尔俄足(歌仙)节、若尔盖度炯节等多元民俗节庆活动组成。届时,三县将通过民俗文艺展演、祭祀仪式、非遗展演等多种形式展现极具民俗特色和地域特点鲜明的原生态端午文化。

  小金县四姑娘山朝山会将于5月28日至29日在该县四姑娘山镇举办。届时将举行传统朝山会仪式、川西北嘉绒民歌及锅庄展演等活动;5月30日将在茂县中国古羌城举办的瓦尔俄足(歌仙)节,活动将真实再现瓦尔俄足节祭、引、领、接、传的民族传统文化,彰显“瓦尔俄足节”中“赛歌、赛舞、赛服饰”的民族文化元素;若尔盖县度炯节将于6月27日——29日在该县求吉乡举办,主要由度炯节开幕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文物展览、传统生产劳作展示、传统体育竞技等活动组成,并通过图文和现场展示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旺则地区民俗传统文化。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我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主要由独特的藏羌文化、悲壮的红军文化、多样的生态文化、国际的熊猫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等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构成,至今流传并较好的保留了古朴的端午文化,形成了以镇恶、避凶、趋吉为主旨的端午文化地方表现形式——瓦尔俄足节、朝山会、度炯节等祭祀祈福、采药沐药民俗文化活动。

编辑: 郑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