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这群可爱的人致敬

2017-01-19 18:00:00来源:央广网

  1月17日华西都市报报道,12日凌晨2点,气温接近零度。“滴滴滴”,微弱的声音从轨道边传来,成铁局成都工务段一群二十出头的钢轨探伤工蹲在轨道旁,手里一个探头在铁轨焊缝处来回移动着,眼睛直盯着旁边发着规律声响的探测仪器。轨道上,这群专职“医生”,每天夜里,他们背着仪器,为钢轨“巡诊”。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此时此刻,在外奔波的游子归心似箭,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归途。他们在体验舒坦、安逸旅途的同时,好像忽略了一个关键细节,如果没有像钢轨探伤工这些幕后“医生”的昼夜付出,没有列车的安全、快速、正点,他们回家的路就不会如此安心,如此舒畅。

  很多人说,春运乘车回家不容易,路上会碰到一些烦心、郁闷的事情。但他们或许不知道,有一群生活也不容易、工作也辛苦的春运一线职工在他们身边一直陪伴着,他们或许看不到这群普通人对安全精心呵护的工作场景、忙碌的身影和疲惫的笑容,他们也可能体会不到这群平凡人物在幕后为旅客默默付出,昼夜坚守的情感历程。

  无独有偶,17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栏目一条“寻失主遭质疑,不放弃物归原主”的消息,引起了无数旅客与观众的关注和点赞。在重庆火车北站,来自湖北的张先生将一个8400元的公文包遗失在了候车室里,而服务台工作人员杜巍捡到公文包以后,试图联系张先生的时候,却被当成了骗子。杜巍不怨其烦地继续拨失主的电话数次。失主张先生最后才相信了工作人员,专程赶到重庆北站,感谢车站职工。这条视频拨动观众心弦的地方,是车站值班员杜巍那句“旅客有困难就应该尽力帮助”的暖心话。

  其实,这群铁路一线职工除了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守着寂寞和责任,还有对生活的追求与热爱,令人感叹、感动。近日,在沪昆铁路贵州凯里境内的“六个鸡”火车站,因为一组铁路职工保春运、送祝福的图片而走红网络,“六个鸡”由此成了网络热词。真正打动网友的不是人民日报网的阅读量超过2316万,不是央视新闻的218万阅读,而是这个火车站胡站长那句朴实的话,“六个鸡地名有点好玩,让大家容易记住,记住我们小站的艰辛,我们小站虽然枯燥,但为了大家的出行平安,我们感到欣慰。”

  战火纷飞的年代,作家魏巍那篇脍炙人口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她眼里,最可爱的人是我们的战士。盛世之下,春运路上,那谁是最可爱的人?我们的车站值班员、售票员,铁道线上“黄色马褂”的巡道工,为列车的电力设备“保驾”的电力工,常年奔波在万里铁道线上火车司机、列车员……这群普通劳动者,他们都是春运路上最可爱的人。这群可爱的人,不分白天黑夜,为旅客的返家之路在默默付出,贡献青春年华,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亲爱的朋友,此时此刻,我们是不是应该向这群有追求、有尊严、有担当的可爱的人致敬,向这群始终以一颗初心温暖旅途、奉献社会的可爱的人致敬?(钱龙)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春运;医生;谁是最可爱的人;巡诊;滴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