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四川宜宾投资1500万建成10座“有思想的桥”

2016-11-29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28日成都消息(记者刘涛、宜宾全媒体记者徐伟、董刚)记者28日从四川省宜宾市政府获悉,宜宾市珙县在县城投资1500万元实施的桥梁文化景观提升工程近日全面竣工。当地10座桥成为“有思想的桥”,中华传统文化、先秦思想家之智慧精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这些桥梁的装饰及造型之中,备受当地群众称赞。

  享有“万里长江第一城”美誉的宜宾自古就桥多,蜿蜒的巡场河从县城穿城而过,河面上有10座桥梁,被巡场人称为“十子桥”。珙县将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代建筑相结合,对城区的十桥梁进行文化打造,沿着巡场河从北往南依次铺开,把孔子、孟子、老子等十大思想家的核心文化思想注入桥梁,赋予桥梁新的内涵和意义,希望用最贴切的方式引发人民群众的关注,最接地气的形式便于人们接受,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的巧妙融合。

  设计该方案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城区10座桥梁进行景观设计时,他们特意把法家法治思想、道家的智慧人生、儒家的礼修文化、纵横家的大国外交意识等诸子百家文化与桥梁升级改造融合起来,运用书法、浮雕、雕塑等艺术手法赋予这些桥独有的文化味和思想性。比如,彩虹桥重点突出管子文化,重点表现“以民为本、富民强国”。晏子桥则突出“廉者,政之本也;让者,德之主也”等主题。庄子桥上“得众人重利,廉士重名,贤人尚志,圣人贵精。”孔子桥上“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等名言向人们传递着正能量,让人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达到传统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品味双提升的目的。

  “如今走在珙县县城街头,面对焕然一新的‘有思想的桥’,让我觉得走在桥上更有文化味,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居民张胜利自豪地告诉记者,有外地的朋友来珙县,她一定要带他们去看看这些“有思想的桥”,感受这独特的城市景观与人文精神。

  四川站

编辑:郑轶

关键词:先秦思想家,社会主义,桥梁文化,十子桥,有思想的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