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四川藏羌彝民族音乐发展研讨会今日在康定举行

2016-10-22 20: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康定10月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022日,四川藏羌彝民族音乐发展交流研讨会在甘孜州康定市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康定情歌品牌的可持续打造”、“四川音乐产业发展规划”、“四川藏羌彝民族音乐良性发展”等相关议题展开集中讨论。来自全国音乐文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重要音乐人和文化产业项目负责人展开面对面的思想的碰撞和深入交流。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表示,今年225日,四川省政府尹力省长主持召开全省音乐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决定举办“春夏秋冬四季音乐季”,打造国内一流的音乐节庆活动,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音乐品牌,将四川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音乐生产地、乐器集散地、股权交易地和演出聚集地,在全国音乐领域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音乐产业基地,建成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音乐文化旅游目的地,本届康定情歌国际音乐节正是四川四季音乐季活动之一的秋季音乐季,发展时机很好,而且与音乐文化发展趋势契合度很高,还有巨大的空间值得去挖掘。

  窦维平指出:“藏羌彝民族音乐发展的核心在于走进去和走出来的问题,要与资本对接,与平台对接。要做响好藏羌彝文化品牌,着力推动音乐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希望能借力资本来打造一些优秀的、精品的、有影响力的藏羌彝民族音乐品牌。”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是一条民族历史文化迁徙流动的“生命走廊”;是一条民族团结和睦共处的“家园走廊”;是一条加快西部经济联系,推动社会发展的“经济走廊”;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走廊”;是一条世界文化与自然富集的“遗产走廊”。涵盖了羌笛侗箫、苗绣白饰,回乡彝寨、苗歌瑶舞,佛教汉俗、喇嘛毕摩,水书唐卡、鼓乐花儿,青藏高原的雪、云贵高原的雨……众多特色文化元素,无不充满飘逸又凝练、透彻又深邃的千般迷人、万种风情。

  成都企业文化建设商会会长、成都星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昕表示,在藏区有很多优秀的民间音乐人才和音乐作品,星娱文化也正规划打造一支全球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乐队,希望未来这支乐队参加世界各国的音乐节;同时建立一个藏羌彝民族音乐基地,对藏羌彝民族音乐人进行专业的培训,开发民族音乐相关产品,真正把四川的文化引进来并能走出去! “如何利用这些特色资源、把他们开发成产品、进而创造成品牌,进一步推动藏羌彝文化走廊的跨越发展,藏羌彝乐队已经行走在路上……”王开昕如是表示。

  研讨会现场,文化部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王晋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夏征宇、中国音协《歌曲》杂志责編索之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胡宏伟、广东歌舞剧院作曲家解承强、四川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陈川、西藏音乐家协会理事周辉、成都企业文化建设商会会长、成都星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盺、川港动力张旗、成都星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秦璞等数十位全国知名音乐文化界的专家以及甘孜州著名作曲家秋加措老师、国家一级作曲家、四川省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泽多老师、著名歌手、词人,编剧,甘孜州歌舞团副团长真知老师等本土专家齐聚甘孜康定,积极为四川音乐产业出谋划策。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时间正值1022-23日举行2016康定情歌国际音乐节,旨在通过搭建音乐节这样的平台,去打造全球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音乐品牌,合理利用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将音乐与市场结合共同形成创意创新的动力,去宣传推广藏羌彝文化走廊,将“文化与生态旅游的完美融合”的精彩演绎,向世界传达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