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央广独家

央广网

央广评论:让“创业天府”更加名副其实

2016-08-29 12:42:00 来源:央广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成都市在创业环境营造、创业人才吸引、创业服务提供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成为著名的“创业天府”。

  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脾气与秉性,今天,打造城市的新标识固然有千万的路径选择,其间,“双创”精神,应该是共性的部分。成都市天府新区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与行动,比如打造众创空间、提升孵化能力、启动“天府归谷”计划、设立15亿元的新兴高端产业引导基金、引进洪泰基金等国内一流基金打造股权投资基金集群……这些举措让每个新想法、新概念、新思路,都有在现实中化为神奇的可能。“众创空间”主题互动,“中介服务+政务服务”一站式协同服务,形成了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以“创业双城汇?互通有无各取所长”为特色举办“菁蓉汇”新区专场、打造自创品牌活动“天府创新汇”等系列活动,为新区创业者提供创业共享交流平台。给予每一位创业者、创新者、创意者,乃至普通市民以知识上的启发、情感上的共鸣。每一个创客,每一段经历,都会成为一个价值信号:众创改善生活,众创改观社会,众创改写时代。

  面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现状、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业困境、大数据时代群众的就业需求,摆在各省市面前的都是一道难解的题。那么,如何才能找到这个难题的突破点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一个突破口。李克强总理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起“双创”,他曾毫不犹豫地说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创新带来发展,创业带来活力,而这种发展和活力正是改革所期许的。“双创”能够成为发展新动能,就在于起点公平,结果公正。通过创业创新,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都能成为改革的一份子,都可能获得更好的生活。

  事实证明,把创新创业的新鲜力量代入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这道题目中,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全市“双创”进程,不仅营造出全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也在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应该看到,与世界顶级创业创新城市相比,与成都的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提升空间,如“双创”环境更加优化、组织协调工作更加完善等。

  如何才能让创新创业之途更加宽阔?首先,要从体制改革的角度入手,为“双创”破除制度壁垒,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和有效的政策、资金、人才支撑,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各种资源能自由流动;另一方面,要能够借用发挥其他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他山之石”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给那些想创业能创新的人以引导指示,避免盲目创业带来的资源资金消耗。此外,政府除了制度支持和示范引领,必须广开创新源头,从人才聚集地入手,从人才培养源头入手,充分与高校、科研机构、创业机构进行对接和交流,充分调动起每一个个体的积极性。(央广评论员陈晖)

编辑:刘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