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24日,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召开,传递了重要的政策信号。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10个城市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发言。

  作为网红城市,成都的房市历来备受关注,而此次参会,则显示有些意味深长。不少人猜测:这批参会的城市,会不会都将迎来房市调控升级?事实上,自7月以来,已有深圳、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收紧楼市调控政策,似乎正可作为此种猜测的注释。“这一轮的调控收紧不是空穴来风,是真的‘风来了’。”地产策划人李绍华说,一些房市过热的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新的变局,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参会城市都是调控的对象。

  四川在线记者 文强

  政策定基调“房住不炒”不能动摇

  随着国内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龙抬头”现象。全国多地的土地市场呈现火爆态势,部分核心城市的住宅市场甚至出现了新一轮抢购潮,业内外关于调控松绑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进入7月份以来,深圳、杭州、东莞、宁波等多个城市都升级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中央召开此次会议,既是对前期政策的回顾,也是对下一阶段政策的明确指向。”李绍华认为,“房住不炒”的定位不会变,对于那些希望重回地产刺激经济发展老路的地方政府和机构来说,这下可以不用再“操心”了。

  锐理机构认为,上半年,部分城市出现了过热的情况,部分地方对此的反应速度还是不够及时,这次会议再次明确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地方政府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速度要快、能力要强,而且要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可以预测,接下来一方面要对市场交易的各环节做好监控,另一方面对于各类市场乱象的打击力度会加强,要确保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看好成都市场 仍需预判压力

  成都全心地产副总裁黄忆根说:“此次参会的10个城市,确实有前期市场过热的,也有政策一直执行比较好的,鞭策和交流的意图都很明显。”他说,虽然成都楼市近期也出现了“万人摇”的楼盘,但这只是个案,不能代表整个成都楼市,“实际上成都很多项目的销售并不理想。”

  “营商环境良好”“经济实力强、发展后劲足”“生态环境宜居”“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加持”……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房企对成都楼市未来的走势还是比较乐观。日前,DT财经联合联通大数据发布了2019年流入人口城市排名,成都排名第3位,位居上海、东莞之后,名列北京、广州之前。

  “开发商应该主动发招、快速销售、精准拿地,才能在新的形势下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径。”成都凯仁地产总经理陈光健认为,对于房企来说,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比如,下半年对房地产金融的管控力度不减,且不排除对开发贷、购房贷等实施更严格的收紧政策,对于前期拿地成本高或想在下半年抢地的房企来说,资金的压力必须要提前预判。

  他认为,地方政府应抓紧建立住宅用地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公开各地储备和已出让土地建设进度情况并接受社会监督。目前,不少城市虽然会公布每年的供地计划,但整体而言是大而不全,尤其是已出让土地的建设进度,社会层面很难了解,加大这方面的监测,对地方政府和房企来说,都会是一种压力。同时,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问题,保刚需。

  房企快速出货 购房者择机入市

  锐理数据指出,“房住不炒”的政策根基不会动摇,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差异化的精准调控才是关键,对于市场过热的城市,出台政策调控是必然。“不过,各地房地产政策是否出台,取决于当地市场的具体表现,稳定甚至小幅回暖,这是市场的正常现象,但突然或持续过热,必然会受到监控,政策随时出台的几率很大。”

  锐理数据分析认为,房企、中介等房地产市场的关联方,一定要认识到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的意义所在,“目前,房企最好的做法是平衡利润,积极出货,下半年谁跑在前,就能更快吸附购买力抢占先机。”对于购房者而言,随着前期的低价地和低价项目不断消化,整体市场价格已经到了新的水平线,低价盘需要积极尽快入手,二手房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对象。

  “在‘经济内循环’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市场依然是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坊间专业人士郭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