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草莓味道非常不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很喜欢。”4月7日上午,在什邡市皂角街道城东村的四季东城农庄的草莓采摘园里,来自彭州的王先生带着家人正在采摘草莓,“我家附近也有草莓采摘,但没有这边的品种多,这两年我们经常过来。”王先生说。

  城东村位于什邡市东大门,京什东路、德什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属于典型的川西坝子。近年来,城东村立足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创新“新村建设+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依托四季东城农庄和相邻孝楠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五色油菜花”,构建集生态农业生产、农业科技展示、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亲子体验、特色美食等多个产业同频共振的城郊型现代生态农业主题公园,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日前,2019年四川乡村振兴先进名单正式出炉,城东村榜上有名。

  农旅结合擦亮乡村振兴“名片”

  “每年春节期间,我们农庄花园里的郁金香是最受欢迎的,前来观赏的人络绎不绝,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园区关闭,我们就把花园里的郁金香送给了德阳、什邡的一线医务人员。”四季东城农庄副总经理吴昭才说。

  2013年四季东城农庄落户城东村,如今建设了观光采摘、特色美食、休闲运动、亲子体验四大功能区,采取与龙门山带旅游产品“组团推广”、“互联网+”、“体验采摘”等多种模式,构建特色化、规模化、可持续化的特色产业,并且以春季花卉观赏为着力点,连续举办六届“花样年华”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游玩。短短几年时间,四季东城农庄已经在什邡市乃至周边小有名气,并吸纳了当地100余人就业。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吴昭才没有气馁,他已经为农庄下一步发展做好了规划。“现在的赏花区域比较小,我们计划再租地150—200亩建设一个主题公园,新的主题公园不仅能赏花,还有花卉繁育以及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集中展示,预计明年春节就能开园。

  另外,我们还将把现有的葡萄酒庄扩产10倍,建一个艺术酒庄,届时,游客可以参观体验葡萄酒酿造的过程。”吴昭才还有一个身份,即四季东城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他告诉记者,为了让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四季东城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贫困户入资分红,每年保底最低收益10%,2019年6户入股的贫困户分到了6000多元。

  三产融合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回想起几年前回乡创办农家乐,今年34岁的什邡人邱大松认为自己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我大学就是学习旅游酒店管理的,在成都工作了几年后,想回乡创业。”邱大松创办的这个名为“三合园”的农家乐同样位于城东村,占地面积4亩,投资500余万元,2019年实现收入800余万元,就近解决当地村民务工20余人,实现务工收入80余万元。“受到疫情影响,我们4月1日才复工,目前的接客量不大,但我有信心能尽快恢复,因为村子非常有活力!”邱大松说。

  “城东村成立了什邡市富盛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通过租赁、转包、承包、入股的方式,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偿’合理流转土地承包权,积极培育和引进业主成片开发,大力培育本地业主,把农户培育成大户,把大户培育成专业业主,坚持走大户经营、业主开发、规模发展的路子,促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城东村党支部书记袁德成介绍,城东村共有耕地2100余亩,2019年已适度规模流转1200余亩,主要种植葡萄、草莓、沃柑等特色水果以及蔬菜种植等,共有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12个,职业农民12人,适度规模种植户12家,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特色餐饮企业30家。

  “我们还建立了‘街道+村+经营主体’的农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和农产品随机抽查制度,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农产品均纳入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体系。”袁德成说。

  除此之外,按照“政府引导配设施,村民自主建农房,旧房拆除给补助”的原则,城东村有序改善村民住房,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夯实发展的基石。2014年3月,城东村1、5组344套住房作为试点首期启动,2015年6月底全部交付使用。现已启动城东村二期聚居点建设,计划建设住房700余套,将解决城东村剩余村民住房问题。目前,该村77户贫困户已经全面脱贫。

  春意盎然的四月,城东村这个生态宜居的小村庄,处处都能感受到现代休闲农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乡村田野正焕发出新活力。(德阳日报记者曾征)

  原标题:多个产业同频共振乡村田野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