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安装了扶手等辅助设备

  两年前,腿脚不便的陈婆婆在卫生间跌倒后右手骨折,家里卫生间存在容易跌倒的风险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她。如今,成华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机构上门评估陈婆婆的居住环境、自理能力等情况后,在其卫生间设置了斜坡、防滑垫、淋浴椅、扶手等辅助设施,大大提高了老人如厕和洗浴的安全性。

  陈婆婆的情况并非个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成华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17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的22.36%,老龄化特征比较明显。如何保障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解决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华区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最终,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推行“适老化改造”的方案渐渐清晰,此项改造通过实施居家无障碍和安全性改造、配备适老康复辅助器具,可以降低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

  适老化改造 给老人吃了“定心丸”

  和陈婆婆一样,今年90岁的王爷爷也是适老化改造的受益者。推开王爷爷的家门,一眼看去好像与普通人家没什么不同,但仔细观察便会发现一些感人的细节:卧室床侧和客厅过道分别装有两个感应夜灯,卫生间内铺有防滑垫,马桶旁安装了一字形扶手、助力架以及专用洗澡椅……

  “现在我父亲晚上不用再到处摸黑找开关,夜灯就可以自动照亮通道。洗澡的时候坐着就能畅快淋浴。”王爷爷的儿子告诉记者,扶手安装高度、感应灯安装位置等,都是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和生活习惯“量身定制”的,安装配备时工作人员也充分征求了老人的意见。这些改变看似微小,却实实在在地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方便。

  不同的家庭,改造的重点也不一样。家住槐树店社区的邓婆婆今年88岁,老人身体尚可,但因独自居住,假如发生意外不能被及时救助是她的隐忧。结合邓婆婆的身体状况和环境情况,工作人员将改造重点放在了卫生间和厨房区域。记者看到,邓婆婆家的蹲式厕所旁增加了可移动坐便椅、扶手、助浴椅等辅助设施,防止老人突然起身时因头晕而站立不稳;厨房和过道分别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和烟雾报警器,让老人做饭用餐更加安全。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老人准备了带电筒的拐杖和SOS报警器。

  如今,在这个既熟悉又有点“不一样”的家里,邓婆婆“自己走路脚下有准儿了、心里不慌了”,因为适老化改造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面向60岁以上家庭 今年将完成500户

  “适老化改造是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居住房屋情况,对其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作一定的调整或改造,目的就是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据成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区正在进行的适老化改造,面向的对象主要是60岁以上具有成华区户籍的散居特困老年人、低保及低保边缘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按每户不超过1000元标准实施改造,经费由财政资金保障。改造过程中超出财政补贴部分,由实施改造的家庭承担。

  在该负责人提供的一份改造项目清单里,记者注意到,老人家庭的卫生间、卧室、厨房、家具等都在改造范围内,包括通道无障碍改造、地面防滑处理,安装扶手、助浴椅、智能照明感应灯具等。“目前我们着眼于选择特定老年人家庭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内容,实施建筑硬件、家具家装改造、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以及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四个大类改造项目。”该负责人解释说。

  “按照计划,今年成华区将对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设施实施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308户,192户正在评估或改造中。”成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项目,并强化措施的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让更多的老人享受便利,过好金色晚年。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