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力本报记者陈松

  “现在好快。”10月23日一早,成都物语工业设计公司负责人刘程走进成都市锦江区书院街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递上材料,仅10分钟,就为两名新员工办好社保手续。刘程说,去年他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员工办社保,“人多,要取号排队,结果办了一上午。”

  变化源于锦江区今年将涉及企业和民生的18个行政审批大项、57个小项从区级下放到全区16个街道办理,办事企业和群众分流,办结速度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成都市锦江区着力解决营商环境建设和为民服务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企业和群众减轻了负担。

  问责损害营商环境行为

  破除“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

  “有你们积极主动为企业着想,我们的项目才进展得这么快。”10月19日,锦江区包江片区一项目工地上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该项目经理廖泉对到现场追踪建设用地使用情况的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干部说。

  今年5月,因申请主体与土地权利人不一致等问题,企业“58同城”位于锦江区的这个项目无法正常进行规划报建。该区原国土分局获悉后,立即会同区住建交局、政务服务中心、兴锦生态建设集团等进行专题研商,并通过调整项目申请主体方式,迅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在解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建设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锦江区把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作为重要内容,为企业成长提供精准高效服务。”锦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当前少数单位和干部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该区建立机关干部常态化定期听取意见制度,创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各街道已走访企业277家,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意见建议70余条。

  区纪委监委还出台《锦江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明确对在服务企业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情况,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为解决为企业办事过分注重形式,不讲效率的问题,锦江区通过流程再造、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等方式,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口接件、一表申请、一号管理、一网运行、一窗发证”的全流程在线并联审批,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全流程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截至目前,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已通过建审平台线上受理项目108个,按时办结率100%。

  把握原则创新方式

  减轻群众负担方便群众办事

  今年,家住成都天涯石北街的马波大爷结束了每季度无论刮风下雨都要跑一趟街道办证明自己“还活着”的经历。

  83岁的马大爷每个月都要领一笔80岁以上老人享受的政府福利:“长寿金”。但为避免有人钻政策空子,成都市规定受益人每季度必须到街道办事处“露露脸”。

  “如果老人出门摔倒怎么办?发生意外怎么办?”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过程中,锦江区书院街街道办事处认识到,既要严格审核,对财政资金负责,也要减轻群众负担,方便群众办事。

  “把握原则,创新形式。”10月23日,该办干部周涛介绍,他们积极和老龄委沟通,今年开始允许家属代办。“有几种方式:一种是用微信现场视频验证;一种是老人拿着近3天的报纸照相片,报纸显示时间;另外,还可预约,我们上门服务。”周涛说,这种创新方式得到辖区内老人和家属一致拥护,“今年享受‘长寿金’的1966名老人绝大部分选择代办。”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关键看你敢不敢担当、愿不愿意承担责任。”谈及感受,锦江区纪委监委派驻书院街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海说。

  在锦江区今年惠民惠农补贴的“一卡通”变“一卡统”办理中,按规定要重新办理新的社保卡,惠民惠农补贴全部打到这张卡上。因为新卡有储蓄功能,银行要求必须受益人本人到场办理。“但享受此卡的人大多是残疾人、精神疾病患者、瘫痪病人等,我们就想为他们代办。”胡海说,他们跟银行做了很多工作并最终确定代办方式,“我们辖区老百姓的情况我们最熟悉,我们愿意承担责任。目前书院街街道受益人群换卡第一批已办结,本月底第二批10多名老人也将拿到新卡。”

  在锦江区干部看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应该融入工作的点点滴滴,从小问题整改起。

  锦江区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窗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和16个街道便民中心很多时候会遭遇下午4点55分左右来办事的群众,“如果按照工作制度下午5点钟下班,就无法为老百姓办理业务。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锦江区规定,如有老百姓下午5点钟才到窗口来办理业务,必须办结才能下班。”区行政审批局一名干部说。

  记者手记

  整治目的是让企业群众受益

  作风建设的成效,是在解决具体问题特别是突出问题中体现的。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积弊甚深,顽固复杂,已成为严重困扰基层、增加干部群众负担的突出问题。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离不开干事创业、积极有为的优良作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锦江区在解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建设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创新思路,多管齐下,抓住突出问题,“哪壶不开提哪壶”,既锤炼干部作风养成,又确保企业减负增效,效果明显。

  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改革的思路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是锦江区的又一大亮点。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锦江区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实施流程再造、并联审批等一系列举措,在改革中锤炼了干部作风,让企业、群众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