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拍摄的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

  本报记者 蒲南溪 文/图

  10月20日,记者来到西充县双凤镇跳蹬河村,看到了密封的化粪池、与猪圈分离的独立水冲式厕所,还有家家户户门口3个分类垃圾桶,当地人说,这就是西充乡村里的“新三样”。

  截至目前,西充县已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6万个、农村公厕363座,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5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新增农户垃圾分类收集桶25.7万个、垃圾手推车2326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提升。

  厕所不臭了 人畜更健康

  “以前村民家里的厕所就跟猪圈连在一起,臭气熏天,夏天更不得了,蚊子苍蝇到处飞。”跳蹬河村党支部书记胡江介绍,更常见的是家家户户的露天化粪池,“有些村民不懂,直接用未经发酵的粪水去灌庄稼,结果苗苗全遭烧死咯。”不仅如此,人也容易生病。

  从今年初开始,跳蹬河村由村党支部带领村组干部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队,发动全村53名党员干部,利用村村通广播、村民微信群、QQ群宣传“厕所革命”实施内容和补助标准。

  “村里喇叭都要被书记喊烂啦!”村民张连英笑着说,她家是“双坑改化粪池”,成本2500元,她自筹200元。

  化粪池的改造是在原有猪圈板上用钢筋水泥现浇新的圈板,粪坑间有固定比例的砖砌隔断。这样一来,凭借密封条件下的厌氧菌,人畜粪便依次在第一第二格中自然发酵,第三格中就是可以直接使用的有机肥料了。

  跳蹬河村的厕所改造采取政府补助、农户自筹的方式,按“独立空间、板壁瓷化、冲水便捷、粪污入池”的原则,共改厕70户,户用无害化厕所改造率达95%以上,户均改造成本约2500元,户均补助1500元。

  院子干净了 邻里更和谐

  “组建院委会以来,我们院子每天集中清扫两次,到现在多数家庭都用坏了‘铁扫帚’七八把,院子比之前干净多了,居家环境也比之前巴适多了……”村民杨代军如是说。

  杨家大院共有34户居民,是凤鸣镇双龙桥村里的一个自然小村落,以前一下雨,路上、院子里都是稀泥巴,每家每户的垃圾随处堆放。今年7月,为了彻底整治村落环境“脏乱差”问题,杨家大院经村民小组自发研究决定成立村落人居环境管护院委会,杨代军是推选的3名代表之一。同时他还兼任大院的专职保洁员,报酬300元/月。

  “院内垃圾分类处理,每3天集中回收一次。”杨代军介绍,大多数村民都很配合,但是60多岁的罗明芳因为年纪大又怕麻烦,她家的院子里农具乱摆乱放、脏衣服也扔得到处都是。院委会组织人员上门帮她收拾打扫,她还关上大门,把帮忙的人都给赶走了。后来她发现院委会都是真心为大院村民考虑后才开门。

  如何才能让村民自觉自愿维护环境卫生并保持积极性?跳蹬河村的做法是召开村民大会,出台“跳蹬河村文明卫生年积分约定”,每个季度村两委集中到各家各户打分,分为爱党爱国与法纪、道德、卫生三个方面,分值0到20分不等。其中,卫生一项规定,要保持住房内外的清洁卫生,物品堆放整齐,厨厕达标,畜禽圈养,粪便及时清理,等等。

  “年底我们会从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两三万元用于奖励,按年积分一分一元钱集中支付。”胡江介绍,这个积分不仅是经济鼓励,更重要的是在村民中形成舆论氛围。到了年底,有的家庭获得两三百元,有的家庭却只有几十元,差距就出来了。

  尤其是一旦发生邻里吵架斗殴,将各扣20分。“去年村里处理了七八起邻里纠纷,自从实行积分,今年一起纠纷都没发生过。”

  村子变美了 游客多起来

  白墙青瓦,篱笆内的青菜和果树,依旧清澈见底的古井,经过环境整治的杨家大院面貌焕然一新。“厨房也按统一标准改造,非常干净。”杨代军介绍,9月25日开始,杨家大院内的两家农家乐正式营业,国庆期间接待了三四拨客人。

  “环境好了,大院的好名声也会传出去,客人也会多起来。”农家乐的主人杨代军、杨侍强说,农家乐一天可以接待60-70人用餐,标准每桌500元,还需提前预约。

  “今年开始,合作社的果园将结束近5年的试挂果期,陆续盈利。”胡江介绍,300亩标准化桃园、320亩晚熟柑橘园、120亩李子园,都将分别带来七八万元的收入。

  跳蹬河村距离双凤镇中心区很近,“今年桃花节,就有近5万人来看桃花,到山庄来吃饭。”胡江说,跳蹬河山庄于2017年建成,是村里合作社的产业,去年纯收入50万元。

  村民从合作社里能得到分红,“在外务工的村民也愿意回来整修房屋,或者在原有房屋的基础上,重新修建作为民宿搞接待。”胡博、胡池、胡世青三兄弟本在外开服装厂,今年也合资把老房子改造成3层高的楼房,一楼自住,上面全部用于接待。房子修得讲究,有露台还有西式的廊柱,“这在以前脏乱差的村庄环境中,是不敢想的啊。”胡池感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