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蓉城同心·新经济区县行"年底前陆续走进五个区(市)县

2019-07-30 09:45:00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上午,由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新经济委主办,以“创新产业变革·科技赋能未来”为主题的“蓉城同心·新经济区县行”系列活动在崇州市正式开启。记者获悉,今年1-6月,全市新增新经济企业3万家,增长40%。

  新经济总量指数全国第4

  上半年全市新增新经济企业3万家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市鲜明地扛起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大旗,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聚焦“六大形态”,构建 “七大应用场景”,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和“双百工程”,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发展与应用。成都新经济已从创新走向应用,从概念走向实践,总量指数位居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的全国第4位,今年1-6月,全市新增新经济企业3万家,增长40%,呈现出高速增长、迅猛崛起的蓬勃势头。

  据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传统经济模式升级改造孕育而生的产物,根据专业机构调研,通过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制造业可节约20%的成本,实现50%的产能提升空间。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已经成为重塑城市竞争优势的关键之举,我市先后出台产业新政50条、人才新政12条、科技成果转化新政10条、金融新政33条等系列扶持政策,为民营企业尤其是新经济企业提供全环节全周期要素保障。

  该负责人介绍,将以“蓉城同心·新经济区县行”系列活动为契机,借力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大声势,抢占发展先机、培育增长动能,在激发企业动力活力的同时,共同推动成都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创造更多国家级、成都牌的新实践、新经验、新成效。

  借力活动探寻新经济成长路径

  推动新旧动能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蓉城同心·新经济区县行”活动将在年底前陆续组织新经济企业走进温江区、简阳市、新津县、金堂县等5个区(市)县。“举办这样的活动,既是充分发挥我市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沛、联系广泛功能优势,彰显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四心定位’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实施主体功能区建设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经济交流合作。”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旨在借力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党外人士、市场主体、专业大咖,共同探讨新经济前沿趋势、分享新经济发展成果、探寻新经济成长路径,在政府政策、产业企业、科研机构、金融资本、城市载体等各个层面,有效推动新旧动能融合发展。”

  近年来,崇州市通过推进智能家居“云”升级、“大家居”产业互联网平台、扬尘治理智能监控系统等重点项目,切实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引导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赋能新业态、新产能。

  作为成都西控战略发展的核心区域,崇州坚持推动工业经济“绿色、高端”发展,把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崇州市积极探索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之路,着力于在转型升级发展中推动形成新经济,一些工作得到国家、省市的认可,已争取到国家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四川省互联网+众创空间、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城市、成都市大数据科技产业示范园区等称号,在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方面发展势态良好。本报记者 赵荣昌

编辑: 郑轶

"蓉城同心·新经济区县行"年底前陆续走进五个区(市)县

昨日上午,由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新经济委主办,以“创新产业变革·科技赋能未来”为主题的“蓉城同心·新经济区县行”系列活动在崇州市正式开启。作为成都西控战略发展的核心区域,崇州坚持推动工业经济“绿色、高端”发展,把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主导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