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黄甲街道社区共享超市开张 居民既是股东也是消费者

2019-01-08 10:11: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罗向明)“超市开张10天了,每天生意不错,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1月7日,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新开张不久的老邻居社区共享超市内,社区居民代表、企业老总、当地政府部门代表一起为超市发展把脉问诊。

  白胖胖的萝卜,0.98元一公斤;红红的圣女果,9.96元一公斤……超市内不仅有油盐酱醋米豆茶,也有活蹦乱跳的鱼儿等。

  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超市的主要股东是当地260多户社区居民。黄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共享超市是黄甲街道目前唯一可同时提供水产、蔬菜、水果等1000余种商品的综合超市。超市属于长埂社区综合服务社所有,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理念筹集资金50万元建成的。而长埂社区综合服务社则是由双流区供销社和黄甲街道长埂社区居委会发起的,吸呐了辖区内住户及与经营服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开业以来,每天营业额都在1万多元。”

  “入了股,我既是‘上帝’(消费者),也是‘老板’(投资者)。”入股居民代表王碧芳开心地说。今后,她每年可以享受共享超市500元的股金比例分红。此外,超市利润的60%,会根据消费积分多少,返给和王碧芳一样的顾客们;利润的5%,也会注入社区微基金,更好地用于社区发展治理,惠及居民的生活。

  这家超市还成为当地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和精准扶贫的载体。黄甲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志愿者每天到超市当3个小时店员,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相应的商品。另外,在社区结对帮扶单位、企业商家、个体的帮助下,长埂社区20余户贫困户和特殊人群可免费收到社员卡,并长期享受社员待遇,参与利润分红。

编辑: 郑轶

成都黄甲街道社区共享超市开张 居民既是股东也是消费者

成都黄甲街道社区共享超市开张 居民既是股东也是消费者,(记者 罗向明)“超市开张10天了,每天生意不错,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1月7日,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新开张不久的老邻居社区共享超市内,社区居民代表、企业老总、当地政府部门代表一起为超市发展把脉问诊。白胖胖的萝卜,0.98元一公斤;红红的圣女果,9.96元一公斤……超市内不仅有油盐酱醋米豆茶,也有活蹦乱跳的鱼儿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