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白江城市之变|老工业基地到对外开放高地的完美“蝶变”

2019-01-02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25日消息(记者 刘涛)多年前,人们提成都青白江,老旧的厂区、较重的污染、冷清的街道等落后的城市印记总是挥之不去。

  也曾经,经历污染事件的成都青白江痛定思痛,决心“生态立区”,走出污染阴霾,让城市面貌来一次脱胎换骨甚至华丽转身——跟国内很多老工业城市发展转型一样,青白江经历了从来没有过的焦虑与阵痛。

  到如今,成都青白江搭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东风,紧抓历史机遇确立“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的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起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前瞻性规划“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的城市空间布局,高规格提升城市面貌品质,一个全新的“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呼之欲出。

  从一个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老工业基地到一座国际化新城、内陆亚欧门户的完美“蝶变”,成都青白江经历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凤凰涅槃”。近年来,青白江下大力气培育新动能,改变老工业基地的落后面貌,把科学的城市形态、高端的城市品牌、精致的城市界面和优美的城市环境有机结合和美丽呈现,让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青白江城市总体设计效果图。(央广网发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城市布局:规划打造“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

  青白江是国家“一五”时期在西南建设的第一个工业区,当时的战略考量是成都平原“有粮无钢”。1958年,攀成钢前身成都钢铁厂在此落户;之前,已有四川肥料厂(今川化集团)在这里安家。为服务好这两家企业,成都从新都、金堂拆分出部分乡镇,于1960年组建成立青白江区,由此应运而生。

  跟攀枝花等很多国内工业城市一样,几十年来,攀成钢、川化两大工业巨头的厂区和生活配套区几乎占据了青白江城区的“半壁江山”,“城市面貌老旧差,空气污染较重,不适合定居。”随着时间推移,这几乎成为外界对这个老工业区全部的城市印象。

  夜色中的青铜马。(央广网发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时间回溯到2006年,青白江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生态立区”发展战略;2007年,该区斥以巨资开始规划打造凤凰湖国际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远期规划达1,5万亩。宽敞整洁的城市大道,现代气派的高楼大厦,时尚洋气的楼盘小区,便捷舒适的城市配套,功能齐备的城市综合体??从那时起,如雨后春笋般在凤凰湖周边一带涌现出来,这里逐渐成为青白江新城区华丽亮相。

  2017年,青白江一跃成为成都市的中心城区,又喜迎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挂牌。也就在当年,成都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宣布重磅出炉。

  青白江区文体中心。(央广网发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郑轶

青白江城市之变|老工业基地到对外开放高地的完美“蝶变”

多年前,人们提成都青白江,老旧的厂区、较重的污染、冷清的街道等落后的城市印记总是挥之不去。(央广网发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新时代与新起点,城市空间布局的规划变格,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愿景、胸怀与视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