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样温江系列报道②|打造国际健康产业高地 建设西部创新公园城市

2018-11-14 15:38:00来源:央广网

  进可享都市繁华,退则拥田园静谧(央广网发 郭鉴摄)

  央广网成都11月14日消息(记者 刘涛)就在上个月,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名单出炉。榜单显示,成都市温江区居榜单第70位,较去年提升1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评选自2012年开展以来,温江区已经连续7年上榜。

  榜单的背后,是温江近几年澎湃发力的城市发展新引擎。当前,温江紧紧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发展定位,坚持“三医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国际健康产业高地,加快建设西部创新公园城市,进而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即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成都金温江,健康花园城”的城市品牌越来越响亮。

  眼下的温江,正奋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一艘千亿级医学产业巨型航母呼之欲出。

  成都医学城(央广网发 田相和摄)

  全力打造国际健康产业高地

  “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建成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我们的奋斗目标是:2022年西部领先、2025年全国一流、2035年世界知名……”近日在香港举行的“川港合作周”相关推介会上,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据王道明书记介绍,温江幅员面积277平方公里,正全域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这在全国城市的产业布局中十分罕见。温江坚持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蓝图,面向未来,及时把握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等健康产业五大发展趋势,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产业体系,规划建设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

  近年来,温江主动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发力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其中,“三医”是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发展,垂直整合产业链;“两养”即延伸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产业;“一高地”是打造健康产业高地,代表成都抢占国际健康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记者了解到,温江科学布局建设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大产业园区,构建“三医融合、三区联动、三业共兴”现代产业体系。同时,紧紧围绕“三医两养”产业定位,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狠抓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招商,努力培育产业生态,构建产业生态圈。

  据介绍,成都医学城作为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的主阵地,其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全域277平方公里,成都医学城总规划面积约36平方公里,分A、B两区建设。A区的加速器和B区的孵化器作为成都医学城的双引擎,总规划建设200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投运87万平方米,加上科伦、海思科等企业自建的研发平台,总面积已达109万平方米。

  三医创新中心(央广网发 马丁摄)

  截止目前,医疗研发上,成都医学城已入驻博奥生物等医学研发机构88家,新引进投资100亿元的药明康德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医药制造上,聚集了百利制药等医药、医疗器械制造等96家重点企业,新引进海思科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等亿元以上项目22个;医疗服务上,建成华西医院温江院区等高端医疗机构24家,新引进投资50亿元的前海人寿妇儿医疗综合体等亿元以上项目13个;总部经济上,新引进投资50亿元的高济医药等总部机构7家,打造健康服务等特色楼宇5栋……

  另外,依托“三医”产业基础,集聚泰康.蜀园、太保家园、太平健康谷等为代表的8个高端康养项目,计划总投资371.2亿元,形成了中国人寿、泰康、太平、太平洋、前海人寿等5大保险巨头竞相投资温江的强大气场。

  2018年上半年,成都医学城被德勤、生物谷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被中信证券、稻君医疗授予“中国最佳医疗健康产业园区”……成都医学城,一艘巨型“千亿级医学城”航母已初具规模。

  温江惠美花境(央广网发 张志强摄)

编辑: 郑轶

别样温江系列报道②|打造国际健康产业高地 建设西部创新公园城市

眼下的温江,正奋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一艘千亿级医学产业巨型航母呼之欲出。2018年上半年,成都医学城被德勤、生物谷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被中信证券、稻君医疗授予“中国最佳医疗健康产业园区”……成都医学城,一艘巨型“千亿级医学城”航母已初具规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