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郫都构建产业生态圈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2018-07-25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5消息(记者 贾宜超)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成都市郫都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获悉,该区将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方面着力,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现代农业,通过打造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尽快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助力成都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

  “加快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既是推进郫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也肩负着为全市产业功能区建设探索新模式、新路径的重大使命。”全会上郫都区委提出,坚持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高质量推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爆发式发展,为成都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贡献力量。

   具体而言,郫都区要加快项目招引促建,抓住全球产业加快转移的有利契机,聚焦“一芯一屏+新经济”,制定产业链全景图,强化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主动对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着力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抓紧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尽快构建起链条完整、协作配套、集聚集约、绿色高效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高标准建设国际社区,吸引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入驻郫都、留在郫都、爱上郫都。

  郫都处于城市上风上水、八河并流,全区绿地率已经达40.8%,在公园城市建设中,郫都区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历史人文基础。此次全会上,郫都区委提出了建设“全域景区”的概念,构建以绿道为脉络、水网与绿网相融合、保护与利用相契合的生态系统,塑造“轴带贯通、环廊聚心、蓝绿嵌城”的城市空间形态格局,依托区内主要河流、绿地和湿地资源,构建水绿交融的生态网络,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共融共生,形成“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体”。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公园、专类公园、小游园和微绿地等类型公园,推进望丛祠公园、菁蓉湖湿地等公园建设,充分让郫都大地四季见绿、处处见景,实现“推窗见田、开门见绿”。

  同时,郫都区还提出打造“四季花园城市”,实现“四季有花赏、街街有花开、巷巷有花香”。通过城市主要路网、水网、重要节点以及生态用地等基础骨架体系,串联起重要景观轴线、特色公园、传统街巷,形成“四纵四横、三带四心、点网密布”的城市观花赏叶骨架布局结构。建设鹃城遗址公园等以观花赏叶为主要特色的公园绿地,打造沱江河、磨底河、清水河三条穿越城区河流的滨河生态绿地景观带,呈现“繁华满城似古蜀、画满鹃城处处香”的盛景。

  据了解,在成都市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把“绿色战旗 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写进了“两个决定”。郫都区委全会对乡村振兴博览园建设作出详细规划安排,力争到2020年,乡村振兴博览园建成完整形态并在全国形成影响力;到2025年,把“绿色战旗 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具体来讲,要高标准打造战旗核心区,发挥战旗村示范效应,加快五村连片建设,加快核心区林盘、道路、水系、景点等基础设施盘点提升和打造,高标准建设4.8公里锦江绿道(唐昌城镇至战旗段),实施战旗村核心区域大田景观提升工程,筹建巴蜀农耕文明博物馆,积极创建AAAA级景区。把乡村振兴博览园打造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统一、具有高度向心力的“世外桃源”,高质效推动博览园建设。推动国际川菜小镇、天府记忆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动工建设。

编辑: 郑轶

成都郫都构建产业生态圈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