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蒲江援藏工作队扎根雪山之下 用行动换来百姓美好生活

2018-07-16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泸定7月16日消息(记者韩民权)从2014年人均纯收入不到4000元,到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再到2017年人均纯收入8300元……这一连串喜人数据,是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冷碛镇黑沟村两年脱贫攻坚结出的硕果,也是成都市蒲江县援藏工作队几年来工作的最好体现。

  泸定县冷碛镇黑沟村是蒲江县对口帮扶的联系村,该村离泸定县城40余公里,平均海拔2000多米,是典型的高半山村。如今,该村党群活动中心由原来的80平方米提档升级为1200平方米,占地5亩多的黑木耳产业基地建成投用,适龄入学儿童全面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全部入保、安全住房全面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村活动室提档升级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大早,黑沟村党支部书记侯明峰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收集整理完相关材料后,便在灰白相间、宽敞明亮的阅览室翻看起关于产业发展的书籍。

  在黑沟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的篮球场、藏书上千的阅览室、设施齐全的卫生室、宽敞明亮的文化室……提档升级后活动中心焕然一新,干净、整洁、清爽,各种功能齐全,在小山村中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黑沟村是典型的高半山村,以前的老村委会建筑面积只有80平方米,功能室设置不健全,办公配套设施陈旧,服务群众的能力受到限制,支部核心引领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侯明峰说到,以前村民办事和办公都挤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开展工作都极其不方便,现在有了新“阵地”,村民们办事更方便,大家都很高兴。

  “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前是一个废弃的学校,我们到泸定后,深入到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发现黑沟村党群活动阵地房间比较窄,设施条件简陋。便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对村活动室进行提档升级,强化党群活动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援藏干部叶宇介绍到,按照农村新型社区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了1200平方米的村新活动阵地,从争取资金到全面建成投用,花了6个月时间。

  项目引领产业发展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要想富,抓好产业发展是关键,项目带动是基础。黑沟村以往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玉米、土豆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村民普遍比较贫困。如今,在援藏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以发展新型产业作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着力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现规模经营,在核桃、木耳、波棱瓜种植等方面实现了重点突破。

  在新建成的木耳种植基地,几个塑料大棚映入眼帘。

  “这是我们刚引进黑木耳种植项目,目前已完成大棚建设,庚即就组织进行菌棒挂袋,明年就会见到成效,增加群众收入。”叶宇介绍,除了帮助他们引进项目,还邀请农技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原来没有技术,每亩就产10多斤。经过统一技术培训后,现在每亩可以产40斤,按每斤100元,一亩地也有4000元收入,这些都要感谢蒲江援藏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谈及今年波棱瓜种植收入,村民左世秀露出灿烂的笑容。

  在黑沟村,这只是产业发展上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各项产业齐头并进,利用高半山区9000余亩牧场优势,依托黑沟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应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藏香猪、山羊、黄牛养殖业,并进行品种改良与圈舍改造,扩大养殖规模;依托花雨公司,以“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藏香鸡、大黄鸡养殖,促进农户增收;通过蒲江对口帮扶“三千米甜”养蜂项目,鼓励黑沟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锋养殖产业,同时对每户贫困户补助1万元,用于发展畜禽养殖。 

  建设电商销售平台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有好品质的农产品,但没有好的销售渠道,一直以来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老大难。在对口帮扶中,援藏干部们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为此,蒲江县援藏干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10万元在黑沟村建起了电商平台,拓展当地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让广大农户通过网络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电商模式,把本地特色农产品核桃、木耳、波棱瓜在网上进行销售,创响黑沟村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户增收,同时农户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在网上购买商品,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叶宇说。

  “蒲江援藏干部到了黑沟村之后,帮我们制定了可操作接地气的规划,用以指导我们脱贫奔康。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中,他们一直不间断提供智力、资金、技术支持,使每个项目都能落地落实,对黑沟村的产业发展也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黑沟村第一书记贺宇宵这样夸道!

编辑: 郑轶

蒲江援藏工作队扎根雪山之下 用行动换来百姓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