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全省先河 成都双流新村建设融资“三个创新”

2018-06-28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28日从成都市双流区获悉,该区创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融资渠道,实现了贷款主体、融资模式、抵押担保“三个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农民自主、政府引导、金融支持”之路,开创全省先河。

  2016年9月,永安镇双坝村村民高兴地领到了新房钥匙。当地新村建设从2015年6月启动,经过1年多时间,265套别具川西民居风格的新居拔地而起。

  新村建设并非一帆风顺,缺钱就是一个难题。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们在征求全体村民意愿的前提下,采取大证换小证方式,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向银行抵押融资,然后筹集资金自主实施新村建设。”双流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双坝村参与新村建设的群众共256户,村里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自愿以宅基地“小证”入股,申请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大证”,再以“大证”为抵押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获得银行融资授信3500万元。

  通过这种方式,让土地资源通过合法途径变成新村建设资本,保障新村建设资金的投入,同时也减轻了村民的负担。

  “这是我区新村建设的一次创新,也是金融领域的一次探索。”该负责人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融资解决了农村房屋的可流转性与宅基地不可流转性的矛盾,拓宽了新村建设融资渠道。

  新村融资以土地合作社为贷款主体,主要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为抵押物,第三方融资性担保公司为辅助增信,始终坚持从贷款主体、融资模式、抵押担保三个方面着力创新,探索了一条“农民自主、政府引导、金融支持”共同开展新村建设的有效路径。

  从永安到黄甲、金桥、胜利、彭镇、黄水等镇(街道),该区积极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抵押融资贷款,金融扶持力度不断加码。

  近期,双流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讨论了邮储银行“新村贷”五方协议及融资模式,议定由合作社、邮储银行、金玉担保、土储中心、彭镇政府签订五方协议,通过创新融资模式,成功解决彭镇木樨新村建设项目3000万元资金需求。

  据介绍,邮储银行“新村贷”与成都银行美丽新村项目融资产品的不同主要体现在邮储银行承接的彭镇木樨、黄水扯旗项目均在5000万元额度之内,是一种小企业贷款,贷款门槛更低、所需资料更少等。在金玉担保、土储中心、彭镇政府共同推进下,彭镇木樨项目进展顺利。

  彭镇木樨贷款到位后,双流区金融办将协同银行通过创新融资产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落实项目专人专班工作机制,将“新村贷”融资模式运用于黄水扯旗等项目,加快解决新村建设融资需求,确保双流区新村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据介绍,今年双流区将重点推进彭镇木樨等8个新村融资项目,预计融资金额达2.5亿元。

编辑: 郑轶

开全省先河 成都双流新村建设融资“三个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