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甘孜州康定市以文态建设呈现康定城市记忆

2018-02-12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孜1月1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春节将至,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群众开始为迎接新春佳节忙活起来,大街小巷人流如织,大家纷纷购置年货,四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记者在康定市炉巷内看到,不少商家已将自己的店铺装扮得富有春节的喜庆,中国结、年画、对联、挂图等充满年味的商品应有尽有。正在购物的康定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康定的城市变化日新月异,风貌改造后的炉巷越来越漂亮,在这里逛一逛让她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据悉,康定在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同时,文态、业态方面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自2015年起,“炉巷”项目开始建设,将“四态合一”作为城市建设的总体原则指导建设,并首先将康定炉巷北三巷项目作为首批示范街区进行打造。建成的诸葛院子、建设巷首先从街道基础设施改造开始入手,着力于加强街巷通道畅通、排水管道通畅、环境卫生治理等改善民生的项目,让城市建设提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进一步让城市建设引领城市文化,促进发展。“炉巷”也正成为一个品牌,

  目前炉巷的业态经营,人气最高的是康定的手工艺人摊位。他们不仅以活态的形式展现了地方文化传承,更能提高游客和本地市民的关注度。据了解,后期炉巷的提档升级还将持续进行。在展示康定茶文化的同时,还将邀请说书人来传承康定老故事,提升炉巷的人气等。

 

  据了解,2017年康定市总投资11.5亿元,实施城乡建设项目64个,城镇化率达54.1%,打造新型城镇,居民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先后启动康定城市总规、新都桥、塔公等14个规划修编,编制完成海绵城市、生态文态等4个专项规划。完成将军桥农贸市场、炉巷、水井子等33个节点风貌改造提升,波洛洛、公主桥、南郊、北门等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新城市政道路、人行道亮化和绿化提档升级,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据康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康定城市建设工作首先从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出发。从前昏暗的街道变得靓丽一新;一到下雨天就污水横流的街巷步道干净整洁;城市管理工作还加入了绿态和文态建设,让居民公共生活环境变的干净整洁的同时,更多了一份安全舒适。

  

编辑: 刘涛

四川甘孜州康定市以文态建设呈现康定城市记忆

春节将至,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群众开始为迎接新春佳节忙活起来,大街小巷人流如织,大家纷纷购置年货,四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