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获奖名单揭晓

2018-01-17 23:19:00来源:央广网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成都1月1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月17日下午,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行发布会,发布了“云养大熊猫1+6”行动计划以及2018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获奖名单。

  会议上,四川省林业厅森林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马朝洪介绍了2018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情况并发布获奖名单。他,为期两个多月的熊猫情书挑战赛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485万次、讨论1.2万余条,吸引2000多人给大熊猫写了2018封熊猫情书。2018封熊猫情书,每封作为一个小节,已经汇编成了一篇长达39.6万字的熊猫情书,堪称世界上最长的情书。《大熊猫“八喜”:请追随前辈脚步回到你的山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上“熊”——写给大熊猫“好好”的情书》和《汶川县云养大熊猫的九点建议》等12件作品分获金、银、铜熊猫情书奖,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竹蜻蜓爱心服务队等14个高校社团获得组织管理奖。

  据了解,此次主办方发布“云养大熊猫1+6”行动计划,包括了编辑出版《新中国大熊猫保护全纪录(1953-2018)》、“零星熊猫”生存状况与保护管理策略调查研究、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奖评选、举办RideForPanda熊猫骑行成都站/北京站等共7大活动

  会上,活动主办方还发出“设立大熊猫保护日和大熊猫保护周”的倡议。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罗光泽介绍,65年前的今天,四川灌县(今都江堰市)4位村民在马家沟发现一只病饿大熊猫幼崽,他们抬着滑竿徒步五六十公里,将其送到成都百花潭动物园。2月4日,这只名叫“大新”的大熊猫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流鼻涕等症状,次日凌晨不治身亡。“大新”是新中国成立后被救护的第一只活体大熊猫,救治它的工作开启了新中国大熊猫保护与科研之路。65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大熊猫保护工作,并在保护管理、科学研究、保护区建设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7年10月,全球繁育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520只,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2384只。

  罗光泽同时说,我国大熊猫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未纳入大熊猫保护地网络的“零星熊猫”的保护、川陕甘三省51个熊猫县198个熊猫村(野生大熊猫分布乡镇)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机制的探索、大熊猫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大熊猫文化建设等工作,既要靠政府行为,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有鉴于此,活动主办方发出了倡议:希望推动将每年1月17日设立为“大熊猫保护日”以及将每年1月17日至1月23日作为“大熊猫保护周”,通过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大熊猫保护周”科普公益活动和“云养大熊猫”公益平台,让公众深入了解大熊猫保护管理科学知识以及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对建设生态文明的示范作用,以此激发社会各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存环境,形成争做大熊猫保护者、绿色家园守护者、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践行者和生态文明建设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编辑: 刘涛

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获奖名单揭晓

1月17日下午,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行发布会,发布了“云养大熊猫1+6”行动计划以及2018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