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孝子拍美照印挂历 成都青白江一乡村“高调”迎重阳

2017-10-28 22:49:00来源:央广网

为孝子孝媳颁奖。摄影廖兴友

  央广网成都10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为孝子孝媳孝婿拍美照、印挂历、带大红花;把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一起看演出、给他们发节日慰问品。10月28日是“九九重阳节”,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数千村民喜聚这里,参加由村党支部、村委会主办的“五桂村首届十大孝子孝媳评选活动”。

  “开展十大孝子孝媳评选最初源于我们村4组有一个‘恶’媳妇。和婆婆妈合不拢,还对婆婆妈动手。最后逼得婆婆妈到她女婿家生活。”五桂村一位村干部说,谁知,这女婿对被儿媳妇虐待的丈母娘亲如生母。最后,这位女婿被广大老百姓评为了孝婿。

  “针对现在各种评选活动众多,‘含金量’不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并不强。我们从今年6月初开始筹划评选时,报名的只有一二十个人。于是,我们就放出‘风声’说,凡是评上十大孝子孝媳孝婿的,就要请场镇上最好的摄影师给大家免费拍摄照片,还要印成挂历,挂到全村每家每户。”该村党总支部负责人说,这个风声一出去,报名的群众马上就上升到了近百人。经过初选,他们确定了50名初步人选,放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网络投票。

  五桂村一共有3400多人,1400多户。在选出20名网络候选人后,为了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评选的公正客观性,村里又印出1400多份选票,由群众“二十选十”,并备注有他选项。像上面所说,视岳母为亲娘的孝婿,平时没有玩微信,网络投票并未进入前二十。但是,他的孝心得到众多乡亲赏识,最终在群众“海投”时,在“他选项”中,成为一匹“黑马”脱颖而出,跃居前十。

  “我结婚都没有照婚纱照,现在因为孝顺,还拍了有史以来最好看的一张照片。”已经六十出头的退休教师张刚才的母亲已经93岁了。上班时,他和弟兄们一起起早贪黑孝顺母亲,退休后,他把所有的工作重心放在让母亲如何开心的像个小孩子,如何让母亲活到一百岁甚至更加健康长寿。

  而另一位从云南嫁到五桂村的儿媳妇杨云春则说,她和先生结婚拍了婚纱照。但是,就一份放在家里“孤芳自赏”。现在这村里给她们印挂历,挂在家家户户,哪个结婚有这么气派?以后不更加孝顺父母长辈,怎么对得起全村老百姓投给她们的一票?又怎么对得起这份家家户户墙上挂着的挂历?

  2010年4月10日一杯改口茶后我多一个妈妈,7年来我和婆婆妈相处就像亲生的母女。然而今年4月妈妈查出得了脑瘤,手术后妈妈生活不能自理,全身擦满管子,看她被病痛折磨的样子,在给她洗脸擦背时我都忍不住悄悄的掉眼泪。”在颁奖台上,孝媳李静是唯一失去婆婆妈的人。她在与大家分享孝德时动情地说

  台上,孝子孝媳孝婿分享着由善孝散发出的温暖、幸福和力量。台下,数千群众为孝子孝媳孝婿们喝彩。不仅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2018年“四川五桂十大孝子孝媳”挂历首发式,80多岁的老党员杜家华、张世群等老人还为孝子孝媳们带上大红花。而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也同样获得了村委会送出的重阳节慰问品。

  青白江区清泉镇党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五桂村在别具一格评选、表彰十大孝子孝媳孝婿,大写“孝”字,让“孝”成为每一个家庭的行为准则,溶于血脉,常记于心,常行于动,值得借鉴。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为孝子拍美照印挂历 成都青白江一乡村“高调”迎重阳

为孝子孝媳孝婿拍美照、印挂历、带大红花;把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一起看演出、给他们发节日慰问品。10月28日是“九九重阳节”,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数千村民喜聚这里,参加由村党支部、村委会主办的“五桂村首届十大孝子孝媳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