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商小贩何处去 邛崃城管问计于民

2017-10-11 14:12: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昨日,四川在线报道了《一条稻香鱼进城引发的尴尬》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稻香鱼是邛崃市的特色农产品,当地的村民靠着“稻香鱼”能挣上一笔收入,这是好事。但村民到市区广场售卖“稻香鱼”却违反了城市管理规定。作为城市管理者,小商小贩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一直就存在。如何有更好的办法?既能解决村民们的实际困难,让更多市民了解“稻香鱼”,又不影响邛崃市的市容市貌,邛崃市城管局王聪将其困惑发在微信上让大家支招想办法。今日,记者在网上看到,邛崃市城管局官方微信上发布《小商小贩该如何规范》,在微信上向各方征求建议。众多网友对崃市城管局的问计于民的作法纷纷给予点赞。

  小商小贩何处去 网上引争议

  今日,四川在线天府论坛将邛崃市城管局王聪的微信内容进行了发布,在论坛上征集网友们对小商小贩如何管理的看法,引起了各方争论。有的网友表示,他们觉得城管执法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应该视情况而定。网友“脸谱”说,城管执法不能一刀切,当地的农民就盼着“稻香鱼”丰收了能增加收入,一刀切让他们很难卖出“稻香鱼”。网友“无悔的泥”说,“我建议正规菜市场除了设立固定摊位外,还可为这些自卖的小商小贩散户划定一块免费区域,让他们能自由售卖,不过市场开发商可能会不同意。”“现在这个时候正是牟礼“稻香鱼”丰收的时候,那里的鱼是稻田养殖的,味道确实不错,应该支持村民们在城里卖鱼,让城里人享享口福。”网友VIVI说,“我看到有些城市,街边到处是小店,卖什么的都有,不仅群众生活便利,整个城市也充满活力。但有的城市规划、管理观念存在偏差,一味追求‘环境整洁’,牺牲了许多小商铺。这样的城市其实是一座毫无活力的‘死城’!”

  有的网友表示理解城管队员的做法:“小商小贩要生存,要生活,就势必会占了城市道路,影响城市的美观。城管要工作,就势必要驱散他们。其实城管们说起他们的工作也是一肚子的苦水,国家也没有出台对小商小贩规范经营的法律法规,也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他们也是十分为难的。”网友“小猴子”说,城管不容易,其实常在和百姓打交道的岗位才会知道这种工作有多难做。“反正无论怎么样都被说是政府工作人员的错,要多辛酸就有多辛酸。”

  也有部分网友处于中立观点,认为邛崃的稻香鱼是稻田里生态养殖出来的,与其它鱼塘里、水库里养殖出来的鱼不一样,如果只在市场里卖,很难有市民能了解到稻香鱼的特色,应该就在产地出售,这样对农民的效益也会不错。“我建议,当地政府可以根据特色农产品的性质,在闹市区划定一个区域,让牟礼镇鱼民们来卖稻香鱼。”网友“寒寒”说,这样既可以让村民更好的卖鱼,也让更多市民能深入了解这个特色农产品。

  城管局:计划分时分区域设“稻田鱼”销售便民点

  针对网友的争论,邛崃市城管局在收取了网友建议后,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充分考虑现实状况。针对鱼民实际情况和所售卖的“稻香鱼”这一农产品的特色,准备在邛崃市区寻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分时段划出一块区域,面向养殖稻香鱼的村民们敞开大门,免收租金、税金,让他们在划定区域内按时销售自己稻田里的“稻香鱼”。“针对本地特色农产品,管理机构可以监管或为当地村民提供专门的免费的或租金低廉的经营场所,而不是打击处罚,不能采取一刀切的管理模式。”该相关负责人说,稻香鱼与市场上售卖的其他鱼相比,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吃起来口感也更好。“这样不仅方便了村民卖鱼,又让城区里的市民买到了实惠。”该负责人表示,希望他们通过这一方式挣到第一笔财富,把生意逐渐做大,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成熟繁荣的城市经济圈。

  真能分时分区域设立“稻香鱼”销售便民点吗?记者将继续跟进事件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VIVI,稻香鱼,城管队员,城管执法,脸谱

小商小贩何处去 邛崃城管问计于民

昨日,四川在线报道了《一条稻香鱼进城引发的尴尬》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  有的网友表示理解城管队员的做法:“小商小贩要生存,要生活,就势必会占了城市道路,影响城市的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