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双流河道"保洁员":每天划船上班 每周巡河一次

2017-08-17 09:37:00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清理河面及河道两侧的垃圾(成都双流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刘江):8月10日上午10时,朝阳渐暖,成都双流黄龙溪镇东岳村村民李成良已在冬瓜濠沟水面上工作了两个多小时。

  李成良是黄龙溪镇某保洁公司的员工,他每天主要的工作便是沿冬瓜濠沟顺流而下,清理河面及河道两侧的垃圾,木筏行至冬瓜濠沟二龙桥附近,标志着当天的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黄龙溪镇冬瓜濠沟河段长罗向林在检查了上游冬瓜濠小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后,也沿河行至二龙桥,“河面无漂浮垃圾,河道两岸整洁,水体质量无异常。”罗向林与保洁员碰头后,又与东岳村、古佛村、华严村河片长进行了交流。

  治理:服务外包 常态巡逻

  冬瓜濠沟是黄龙溪镇辖区内的一条支渠,由华严村苏华堰小区流入黄龙溪,全长5.8千米,流经华严、东岳、古佛三个行政村。

  “冬瓜濠沟水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养殖户、生活污水直排,以及砂石厂淤泥排放,水体存在轻度黑臭现象。”罗向林表示,按照双流区“河长制”相关要求,前期,黄龙溪镇对辖区内锦江、鹿溪河沿线43个排口进行了逐一排查,并通过积极推进“两断三清”工作,关停、规范直排现象及污染较为严重的养殖户和企业。

  “对于沟渠的日常管理工作,政府则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维护。”罗向林说,李成良便是第三方环保公司负责冬瓜濠沟的员工,他和另一位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河面及河道进行清理,以达到对沟渠环境进行常态治理。

  镇级河段长和村(社区)级河片长的工作职责则倾向于监督、决策。作为冬瓜濠沟河段长,罗向林大约半个月会巡河一次,而华严村、东岳村、古佛村河片长则会每周巡河一次,问题收集、汇总分析后,研究制定下一步治理方案,逐步推动辖区水环境向好发展。

  成效:水体改善 强化治理

  经过长期以来的治理和日常维护,冬瓜濠沟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已明显有所好转。“以前水闸附近常年累月都有各种垃圾堆积,河风吹过来总有一股臭味。”家住二龙桥附近的居民罗大爷说道,经过几个月的治理,现在河面上基本看不到漂浮垃圾了,水质也清澈了许多,水体异味也基本没有了。

  “现在河道上游的养殖户和砂石厂污水直排现象已经完全消除,但下游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现象,由于历史原因还未得到有效治理,我们正加紧采取措施。”罗向林说道,冬瓜濠沟下游有近20户居民的房屋都是依河而建,长期以来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放,目前只能通过日常清理进行管控,但无法“治本”。

  “锦江沿线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我们可以通过挂网收集处理,但冬瓜濠沟河道较小,挂网收集受水位涨落影响,难以实施。”罗向林说,针对该情况,黄龙溪镇将在强化老街、老场镇污水管网配套改造的基础上,在二龙桥附近设置移动厕所,并放置污水收集桶进行收集,同时强化日常收集处理的方法,采取“标本兼治”的强力措施,持续推动辖区水环境向好发展。

  相关新闻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河道,冬瓜,巡河,国际在线,划船

成都双流河道"保洁员":每天划船上班 每周巡河一次

8月10日上午10时,朝阳渐暖,成都双流黄龙溪镇东岳村村民李成良已在冬瓜濠沟水面上工作了两个多小时。“锦江沿线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我们可以通过挂网收集处理,但冬瓜濠沟河道较小,挂网收集受水位涨落影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