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江和盛镇“五联五抓” 助推校地“ 双圈双创”

2017-08-11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1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11日从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获悉,近两年来,该镇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校地组织联建,抓好顶层设计,探索“五联五抓”工作模式,助推校地“ 双圈双创”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温江区和盛镇党委书记唐景明介绍,由和盛镇党委、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共同成立和盛镇校地“双圈双创”党支部,由镇党委委员担任支部书记,和盛镇党委书记、相关科室和村社负责人,及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动漫系等五个院系的骨干党员24名纳入支部进行“双圈双创”管理。该党支部下设三个功能性党小组。围绕和盛镇建设“花语小镇”的定位,梳理镇域需求和院校资源,分析“双圈双创”党支部党员专业优势,成立以服务民生为主的义工党小组、以党员教育为主的宣讲党小组、以建设“五篇文章”为主的文创党小组。

  以“双圈双创”党支部为核心,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下属35个党组织394名党员,全部到和盛镇党委报道登记,共同参与校地党建工作,接受镇党委管理和监督,共同整合资源,形成强大凝聚力和推动力,倍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据唐景明介绍,和盛镇连续两年与艺术职业学院共同举办“美丽和盛·先锋汇”、“美丽和盛·志愿汇”、“美丽和盛·双创汇”,建立了以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双创基地,成立了7家社工组织入驻、87名师生志愿者参与的和盛镇志愿者服务超市,共同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

  双方实施和盛镇花语小镇“百花争艳·人才入村”工程,在土桥村大红紫薇田园综合体、临江村艺术康养村落、渡口村党建文化院落等项目中,充分发挥艺术院校对全省艺术资源整合的集聚性,在各类艺术专业上的权威性、全面性,吸纳摄影、油画、音乐、川剧、雕塑等艺术团体和专业人士深入村社进行课题创作20余次,为文创项目的发展出谋划策、招商引资,并义务支持村落文化植入。

  在院校开学期间,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免费家教”活动,全镇征集留守儿童21名,采取校内课堂、家庭走访等形式,开办绘画、音乐课40余次,关怀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培养农村儿童对艺术的感知能力。利用“快乐书吧”、院落说事点等,开展青年读书荟活动10余次,学院捐赠各类书籍60余册,有针对性地将传统的看书变为听书,更好地服务村社老年群体。

  据了解,“双圈双创”党支部党员除正常参加学院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外,还在“七一”、镇上周一例会期间,及承接项目的推进时间节点,不定期参加镇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各村社党支部党小组会。院校和镇党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不定期讲党课,将院校思政老师李春燕、赵春等2名党员同志纳入鱼凫先锋教育师资库,参与省市区党代会宣讲、和盛镇“两委”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深入村社区“微党校”举办各类微党课14次。将院校党员30余名吸纳为和盛镇“红色义工”,参与和盛春台会“合格党员行动”、府通路环境治理等固定党日活动7次。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温江区和盛镇;基层党建

温江和盛镇“五联五抓” 助推校地“ 双圈双创”

记者11日从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获悉,近两年来,该镇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校地组织联建,抓好顶层设计,探索“五联五抓”工作模式,助推校地“ 双圈双创”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