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多举措治理农村畜禽养殖污染

2017-08-10 21:46: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四川8月10日讯(周静)为加快推进悦兴镇流域治理工作,解决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建设现代绿色产业悦兴,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党委、政府分类施策,整治效果明显:

  一是面对面加强组织宣传工作。1是镇、村成立4个工作组,对辖区内的养殖户入户宣传,对辖区内每一个养殖户,发放明白卡,签订禁排承诺书和填写畜禽信息及排污情况调查表118份。2是悦兴镇政府在7月28日召开悦兴镇养殖户污染治理推进会。会上,悦兴镇政府向镇大小养殖户共118户播放了省内外畜禽治理先进经验,悦兴镇在治理污染过程中的艰辛以及取得的成效,会议明确提出要将悦兴所有大小养殖户在达标的基础上纳入环评。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关停。实行举报有奖的原则,违法的一定严惩不贷。

  二是逗硬奖惩,保持高压治理态势。镇、村工作组对养殖户实行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的巡查,保持禁排工作高压态势。同时对不配合清理工作、无行动的养殖户实行强制封堵排污口;目前,悦兴镇已经对3家不符合要求的养殖户实行了封堵措施。对及时举报提供证据的群众,实行举报人2000元的奖励。同时安排镇、村工作组每周三次对养殖户明察暗访、调查取证证据收集;环保巡查队每周三次对全镇的养殖户排放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全程摄像,资料拷贝。

  三、强力推进畜禽治理工作可持续化。1是悦兴镇党委、政府已经组织养殖户到大型养殖场进行参观考察,现场了解锯末垫底,粪便发酵技术。2是要求畜禽粪便综合利用。要求生猪存栏500头以上的养殖户,严格按照要求安装干湿分离机,配套修建足够的沼液池,租赁配套面积土地栽种果树实现种养循环;生猪存栏50头至500头的养殖户,可只安装干湿分离机,适当修建蓄液池、粪渣池,委托第三方有机肥处理厂及时清运;生猪存栏50头以下的散户,只需修建适当的蓄粪池,委托第三方有机肥处理厂处理。3是引进年处理粪便量3万吨的有机肥生产厂1家,利用罗家村废弃养鸭场进行设施建设,目前正在施工中。同时,为了配套种养循环,对镇域范围内的土地流转实行前置审查,要求承包业主按照每亩配套修建不小于1立方米的蓄液池,用于接收发酵处理后的沼液,沼液经稀释后可直接用于果树灌溉。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畜禽养殖污染;兴镇;养殖户;渣池;治理污染

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多举措治理农村畜禽养殖污染

为加快推进悦兴镇流域治理工作,解决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建设现代绿色产业悦兴,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党委、政府分类施策,整治效果明显:  一是面对面加强组织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