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港高校共享之旅迎来首批游客

2017-07-25 10:48:00来源:双流网

  空港高校共享之旅启动仪式(本刊曾作报道)以来,经过紧张而细致的筹备,昨(24)日正式迎来首批游客。他们有的在校内观光游览,感受学术氛围,有的在学生公寓住宿,怀念校园时光。“双创+旅游”的新模式,也让各方优势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打造了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游客点赞

  前所未有的旅游新体验

  24日一大早,一个90余人的旅行团就抵达了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文献馆。这里极富特色的藏学文献馆和彝学文献馆等馆藏区,让游客们直呼“涨知识”。

  12岁的小游客江睿莹跟在父亲身边,一边认真地听讲解,一边好奇地四处打量。“少数民族的文化和我们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今天难得有机会面对面地进行了解,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增长了见识。”

  与此同时,该校刚刚完成改装布置的学生公寓13栋楼也迎来了第一位游客。来自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学生小宋暑假准备前往空管局实习。在网上了解到空港高校共享之旅的消息后,他选择了在西南民大住宿。

  来到公寓,记者偶遇了拖着行李箱正在办理入住的另一名游客马雲。在前台,大堂经理程达慧热情地接待了他。用身份证登记后,程达慧领他来到一个房间,向他介绍了相关的设施和服务。“整个流程和商业酒店几乎没有差别,感觉很规范,也很安全。而且房间很有特色,我很喜欢。”马雲入住的房间是羌族风格,学生公寓的设施搭配民族风情的装饰,这种与众不同的体验让他感觉很新奇。

  资源整合

  让文旅插上双创翅膀

  图书馆、游泳池、运动场……当市民普遍对文化体育设施有着越来越广阔的需求的同时,校园内的资源却在假期面临闲置。而为了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重点支持“利用高校假期闲置资源助推双创+旅游”的工作部署,我区围绕空港文创赛事名城和空港创新创业高地建设目标,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空港高校共享之旅。

  事实上,我区境内高校云集,有着丰富的资源。借助双创思维,让学生公寓、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假期闲置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开发优质旅游产品,开展游客参观交流、高校体验、创新创业等社会实践和旅游活动,空港高校共享之旅应运而生。

  “比如我们的藏学文献馆,就是国内各大院校和科研机构中规模最大的藏文古典文献研究机构,馆藏文献3万多函,涵盖文学、宗教、历史、地理等诸多领域。”该馆负责人益西拉姆表示,“双创+旅游”,让这些珍贵的文献得以更广泛地为市民所了解,也能够更充分地发挥其价值。

  而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住宿体验,该校不仅对学生公寓42个房间进行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装饰布置,还参照酒店模式进行规范管理,并与公安系统联网,让游客住得舒心,更住得安心。

  记者了解到,空港高校共享之旅项目结合我区创新创业、旅游资源和中高校特色、闲置资源等实际情况,先期策划了背包客、精品定制、乡村美食+采摘创新创业节主题游、转客机微旅行四个系列旅游产品。其中,精品定制旅游产品包括纪实摄影、重回校园,寻找青春记忆、航空港环线定向积分赛、“主题夏令营(工业旅行/亲子/体育等)”;乡村美食+采摘创新创业节主题游有一日游、二日游等多种选择;转客机微旅行以6小时短途游为主;而背包客游客则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号“空港创新旅游”预订相关住宿产品。项目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专门成立了国有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旨在借势中高校特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双流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的同时保护文化根脉、推进文化共享、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名片。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游客,高校,学生公寓,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住宿

空港高校共享之旅迎来首批游客

空港高校共享之旅启动仪式(本刊曾作报道)以来,经过紧张而细致的筹备,昨(24)日正式迎来首批游客。”马雲入住的房间是羌族风格,学生公寓的设施搭配民族风情的装饰,这种与众不同的体验让他感觉很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