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文创新元素激活城市灵魂 “智囊团”为彭州发展献计

2017-07-24 08:56:00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参观对越自卫反击战纪念馆

参观对越自卫反击战纪念馆

new___参观彭州市博物馆

参观彭州市博物馆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柯逸)7月21日报道 20日上午,彭州市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就是由优秀文创企业家代表与成都市网络文学联盟的网络作家组成的“智囊团”,此次是应邀亲赴彭州,为当地的文创及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彭州是3000多年前古蜀国建都立国之地,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文化在这里相融交汇。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独家跟随,见证了“智囊团”为期两日的彭州调研采风之行。与想象不同,这些杰出的作家、企业家们无一不洋溢着青春活力,却又丝毫不失“文艺范儿”。从晨晖走到夕阳,采风团的身影和足迹遍布了彭州市各个代表性地点。拜访历史悠久的龙兴寺、丹景山,感受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参观全公益性质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纪念馆,升华对国防知识的体验;游览童话般的白鹿小镇,邂逅中西交融的浪漫风情 “天彭古蜀源,仙居牡丹乡”,彭州,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这次采风调研之行也可谓是一次立体的深度文化体验之旅。

  21号下午,彭州市委宣传部、彭州市文联、彭州市文旅局的相关负责人也与众位企业家、网络作家来了一次“面对面”的接触,一场关于彭州文创和旅游产业的交流座谈会在葛仙山镇举行。

new___参观龙兴寺

参观龙兴寺

  “彭州拥有丰富的优势山水资源,拥有‘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国家级旅游品牌资源,同时拥有白鹿中法传统风情小镇等AAAA级景区,以及中国三大牡丹观赏基地之一丹景山、田园赏花圣地葛仙山等重点旅游区。‘牡丹故乡、避暑天堂、五教汇聚、地质奇观’构成了彭州四大主体特色旅游资源。”座谈会上,彭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他同时也对记者透露,“此次邀请这些优秀的网络作家和企业家来彭州,也是希望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彭州的地域特色,对彭州文创和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发表独到的见解,给我们一些更有创意的新思路。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批城市文旅‘新地标’‘新景点’‘新引擎’,在彭州集聚文创要素,厚植文创氛围。”

  随后,网络文学作家群体、杰出的文创企业家代表们也在交流会上纷纷发表见解,记者也在会后独家采访到了他们其中几位。

  谈及此次调研采风之行,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兼常务理事、网络人气作家罗志华(笔名:卡之洛娃)感触颇深,“通过两天的短暂接触,彭州的美景、美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为我们的小说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生活素材。”

new___交流座谈会现场

交流座谈会现场

new___调研白鹿音乐小镇

调研白鹿音乐小镇

new___调研丹景山牡丹文化小镇

调研丹景山牡丹文化小镇

  成都神秘岛动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杨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要推动一个城市的文创和旅游产业发展,一是要继续鼓励本地文艺青年的创作,二则是要抓住特色景点,通过多种传播渠道,进行多元化推广。”

  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看书网总监刘浩暄认为,“现在绝大多数火爆的影视剧都改编自网络小说,城市文创和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财政和政策支持,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去创作,比如以一个特色的旅游景点为背景,创作一部小说,甚至拍成影视作品,然后利用粉丝、作品效应,达到推广的目的。”

  温秀利(笔名:一言),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爱奇艺签约作者,她这样形容自己的体会,“这次采风,让我收获很多宝贵的写作素材,譬如这次去彭州博物馆参观,我想象把每一件古物都可以写入小说中,这样不仅增添了创作的生命力,更有利于魅力文化的传播。”同时,她也大大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这次前来的,既有网络文学作者,也有优秀的创业家,我们相互学习、沟通,不仅可以提高创作水平,更有利于把彭州,乃至整个四川的文化品牌推广出去,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

new___调研桂花陶瓷文创体验区

调研桂花陶瓷文创体验区

new___调研阳平观

调研阳平观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智囊团,AAAA,献计,作家群体,网络作家

以文创新元素激活城市灵魂 “智囊团”为彭州发展献计

20日上午,彭州市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就是由优秀文创企业家代表与成都市网络文学联盟的网络作家组成的“智囊团”,此次是应邀亲赴彭州,为当地的文创及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随后,网络文学作家群体、杰出的文创企业家代表们也在交流会上纷纷发表见解,记者也在会后独家采访到了他们其中几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