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地方动态

央广网

跨越千里的爱心传递 让巴塘严冬不冷

2016-12-02 16: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塘12月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2月1日,巴塘县教育园区人民小学阶梯教室,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正在进行。

  这一天,巴塘中学、巴塘县人民小学、巴塘县金弦子小学和党巴乡红军小学的110名贫困学生收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爱心,100余名北京、上海、广东、成都、海南、江苏、双流等地的爱心人士将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这些贫困学生进行爱心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不管距离多远,不管山有多高,人间有爱,再远的距离、再高的山峰也能跨越。

  2016年9月,双流区第三批对口支援巴塘的干部人才走进高原江南巴塘,开始为期两年的援藏工作。

  援藏的群体中,还有教师这一群体。通过援藏老师群体,我们了解了藏区贫困学生这一群体。

  走上讲台,执起教鞭,他们望着那一双双澄澈的眸子,被孩子们对知识无限渴望的眼神所感动。

  与孩子们交流,与身边的老师沟通,援藏老师们内心那片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许多孩子不远一两百里到县城求学,家不在巴塘县城,要么寄宿学校,要么投靠亲友,要么租住简陋的房屋;许多孩子因为家里缺乏劳动力,没有产业,没有其它经济来源,而导致家庭贫困,尽管藏区都免除了孩子的学杂费等所有的费用,但一些基本的学习用品等还是难以保证……工作之余,我们的援藏老师群体开始家访。

  “当走到困难学生的家里,看到他们的生活状况时,那种心情真的挺难受。”援藏干部,挂任巴塘县教育局副局长的王宏说起她家访的经历几度哽咽。

  “许多家庭收入很低,但为了孩子上学,又不得不从百里外的地方到县城来,这种想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举动就让人感动。”援藏教师王家全说。

  家访过许多学生的援藏老师陈相宏、蒋鸿林、杨西华、张可明、张筑康也深受触动:一些贫困家庭,一年收入不到三千元,但为了改变孩子的命运,坚持着把孩子送到学校。

  一边是生活的困境,一边是对未来的憧憬,许多贫困家庭都在咬紧牙关支撑着。

  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在藏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知识、理念显得尤为重要。长期以来,因为信息的闭塞、知识的匮乏、理念的落后,藏区发展极其缓慢,说到底是还是知识。

  这也是藏区的现状和希望所在。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宣传发动的深入,藏区群众渐渐意识到知识的重要,开始把希望寄托到下一代。一些家庭,不远百里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尽管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一些家庭,尽管贫困,但为了孩子,仍然坚守,这种崇尚文明、崇尚知识的举动,就是好的开始。

  贫困学生的状况触动着双流援藏干部人才的心。

  一场先由内部掀起的爱心传递拉开序幕,“帮我找一个学生”、“帮我找两个学生”……双流援藏干部人才率先与巴塘贫困学生结对。

  随后,“黑妹”、“蜀民”、“远方”等援藏干部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向社会发出倡议,希望社会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高原的贫困孩子。

  一场爱心传递就这样从高原向平原传递,跨越千山万水。

  爱的传递在朋友圈沸腾了,“爱心无敌”微信群56名爱心人士加入,“爱洒高原”微信群41名爱心人士加入,许多热心的社会爱心人士还给学生们寄来了学习用品……一场爱的传递,从首都北京、广东沿海到成都到双流,穿越千里传递到雪域高原巴塘。

  这是“爱心无敌”微信群的宣言:或许我们没有力量强大到足以改变世界,但在社会的小角落,却能因为你我的善良而变得更加美好。

  这是“爱洒高原”的宣言:汇聚爱心,融化冰雪,温暖高原!

  朴实,感动。

  来自北京的爱心人士“辰光”在微信中留言:只要孩子上进,想读书,我可以资助他一直大学毕业。

  来自成都的“小敏敏儿”是成都一家皮革行业协会的,她在留言中说:我们协会准备给孩子们送一些鞋子,让孩子们温暖过冬。

  来自成都的“光头阳”提前与接对帮扶的孩子通过班主任老师进行视频,他说,自己又多了一个女儿,希望她能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

  ……

  近百名社会爱心人士加上双流援藏干部人才与巴塘的贫困学子结对牵手,传递着社会爱的温度。

  爱如涓涓细流汇聚,温暖着巴塘孩子们的心。

  几天前,我们将社会各界好心人捐赠的学习用品送到近百公里外的格木小学,我们问孩子,你们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孩子们有的说,要去北京,要去成都,要走出大山……

  这是他们最朴素的梦想和理想。

  今天,捐赠现场,100多名孩子又发出了他们内心的呼喊: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谢谢各位叔叔、阿姨,我们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对我们的期望!”孩子的稚气的童声纯朴简单,但也是他们现在最朴实的承诺。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