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地方动态

央广网

四川首批直接水运进口铬矿顺利落地宜宾港

2016-09-22 19:48:0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近日,四川检验检疫局宜宾办事处圆满完成了四川省首批直接水运进口铬矿的现场检验检疫工作。该批铬矿来自南非,共80标箱,报检重量1977吨,货值32.3969万美元。经过检验检疫人员连续三天奋战,顺利完成放射性检测、查验、鉴重、取制样和水分检测等各项现场检验任务,该批货物将运往宜宾屏山金石化工有限公司。

  铬矿是重要的战略物资,中国资源匮乏,80%以上主要从南非、阿尔巴尼亚等国进口。宜宾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起点,四川雅安、乐山等地众多用矿冶炼企业分布在其周边,具有陆运距离最短的天然优势,直接水运集装箱进口铬矿石,将降低企业物流和资金占压成本,也有效提升宜宾港在四川省的重要水运枢纽地位。

  为做好首次进口铬矿的检验检疫工作,宜宾办事处采取3项措施,确保了货物快速通关放行,保证了检测结果公平公正。一是提前介入做好准备工作。进口铬矿是以有效成分铬重量计价的,鉴重、水分和品位检测的准确性成为贸易各方关注的焦点。为确保检疫安全和检验监管的公正准确,宜宾办派员分赴上海、重庆检验检疫局学习,并派员参加质检总局组织的重量鉴定培训并取得资质。二是争取支持做实技术支撑。宜宾办与宜宾港联合开展铬矿进口可行性调研,形成报告,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得到了四川检验检疫局和宜宾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短时间内,在宜宾港建成了进口矿石取制样中心,完善了地磅、场地等硬件设施,在检验检疫标准、流程和操作等方面做实技术储备。三是专家指导各方配合高效有序。宜宾办邀请上海浦东检验检疫局专家到港口指导,港检关各方精密配合,通关便利快捷,高效开展集装箱鉴重、货物倾倒取样,现场制样和粒度、水分检测,取制样过程全程公开,公平准确性得到外方和用矿企业的高度认可。

  宜宾口岸首批铬矿集装箱原箱进口工作的顺利完成,意味着宜宾口岸已经具备进口铬矿的软硬件能力,打通了四川用矿企业低物流成本新通道,必将为把宜宾打造为西南矿石贸易集散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