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地方动态

央广网

成都锦江区用仁爱抒写援藏情怀 健康援藏见成效

2016-03-10 21: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10日消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陈玉婷近日,成都肛肠专科医院援建炉霍县人民医院肛肠科获批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单位。一直以来,锦江区高度重视对口支援甘孜州炉霍县工作,围绕医疗援藏行动,坚持“政府主导、全面覆盖、目标导向、群众参与”的基本原则,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医务人员到炉霍县开展诊疗服务、临床教学、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扎实做好卫生援藏工作。努力实现“派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统一,着力提高炉霍县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

  路遇险境不退缩 克服困难献真情

  在对口援建炉霍县人民医院肛肠科前,整个康北地区尚无一个肛肠科医生,也无医院建立肛肠科室专科任何检查设备。患有肛肠疾病的民族同胞如需就诊,最近的地方也是相距几百公里的甘孜州医院,每次都不得不翻越折多山。因为路途较远,道路曲折,疾病往往就耽搁并加重了。

  2013,成都肛肠专科医院积极响应锦江对口支援甘孜州炉霍县工作的号召,正式启动了对口支援甘孜州炉霍县卫生医疗项目,同年10月,成都肛肠专科医院组建的医疗团队奔赴炉霍县。但车辆不幸发生侧翻,造成3人不同程度受伤和医疗器材及药品的重大损失。但援建工作不能停滞,于是援藏团队立刻兵分两路,一路护送伤员回成都治疗,一路继续前往炉霍县人民医院开启援藏工作。医疗团队的队员们虽初到高原路遇险境,但没有一个人提出退出援藏的要求。20144月,医疗援藏队受伤队员,重新添置好全部设备和药品后又重新前往炉霍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他们没有一个人因事故而退却。

  齐心协力建科室 援藏目标见成效

  前往援藏的肛肠科主任汪丽娜告诉记者:“炉霍县医疗环境较为落后,医务人员缺乏且积极性不高,科室创建之初感到困难重重。”但为了给炉霍县人民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援藏医疗团队除建设好肛肠科外,要做好“传、帮、带”。王丽娜说:“我们会开展各种专题讲座与培训。通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等临床带教形式,提高炉霍县人民医院卫生技术人员素质。开展检查指导和义务巡诊,帮助其制定发展计划、规范管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及医疗质量。努力做到培育一个学科、培训一批人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

  据了解,炉霍县人民医院肛肠科发展至今,已有独立病床20张,独立手术间1间,物理治疗室1间,相继开展了肛瘘挂线治疗术等10余种手术。并将肛肠专科适宜的新技术项目带进了藏区,治疗效果均非常理想。不仅为当地患者解除了病痛,同时也为他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医疗费用。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