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成灌快铁开通运营10周年

  2010年5月12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成灌快铁的首发列车D6139次从成都站驶出,标志着全国首条市域铁路、西南首条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西南地区也正式步入动车时代。

  前天,成灌快铁开通运营10周年。

  运量大、起停快

  适合“公交化”开行

  “我和女朋友一起从春熙路出发坐地铁,到犀浦换乘成灌快铁,很方便。”来自河南的烈先生对于成灌快铁的便捷赞不绝口,烈先生说,之前还没有感受过地铁和动车如此便捷的换乘,下了地铁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青城山,非常方便,希望其他城市也可以学习借鉴成都的这一做法。

  目前,在成灌快速铁路上运营的动车是四编组的CRH6A-A型天府号动车组,该动车组是针对城际铁路、市域(郊)快速铁路的客流及运营特点,在高速动车组平台基础上研发的新型动车。其具有运量大、起停快、快速乘降、适合“公交化”开行等特点。为真正地实现公交化运营,该车还允许大约20%左右的超员,记者在车厢内也看到有站立区,有拉环、扶手等。

  “2018年12月底,成灌铁路公交化运营后,几乎每趟都没有空座。”犀浦站站长陈敏在成灌线上工作已经有十年,她说,十年来,成灌铁路累计发送旅客6570余万人次,自成灌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列车开行对数由最初的18对增加至2020年的59对,平均发车间隔时间由最初的50分钟1班缩减至15分钟1班,最密的发车间隔已经缩短至9分钟。

  成渝中线高铁

  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

  如果说成灌快铁拉开了成都步入动车时代的序幕,那么,2014年,成绵乐客专开通则让成都驶入高铁时代;2015年12月26日,西南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渝高铁正式开通,成渝双城实现一个多小时通达。接踵而至的西成高铁、成贵高铁,则让成都对外的高铁通道不断延伸。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连接两地的最快铁路线——成渝中线高铁的建设动态一直备受关注,目前成渝中线高铁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预计6月下旬完成可研送审稿。

  2016年,成德动车实现公交化运营,2018年底,成雅铁路正式开通……交通融合让成德眉资、成渝之间的距离更近。目前,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3市日开行动车达88对,初步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成都已和相关城市共同签署铁路公交化运营合作框架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加密开行铁路公交化列车。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成都至德阳日开行对数由最初9对增加至40对,平均发车间隔20分钟;眉山、资阳日开行对数在原基础上分别提升80%、40%。成都至德阳日均客流2万人次,增长400%;至眉山、资阳客流分别增长了30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