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小西博”盘点】从西博会看西部大开发二十年:内陆上演一部出海记

2019-09-23 12:51:00来源:成都商报

     9月20日上午,有“小西博会”之称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开幕。

  来自波兰的参展商Leon一上午没顾上喝一口水,络绎不绝的采购商、观众让第一次来“小西博会”的他有点措手不及。展品看上去有点五花八门:蜜蜡手串、琥珀项链……但他说“这都是我们波兰的宝贝。”

  时间回到20年前,1999年3月22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十条意见,希望实现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当年5月,西博会在成都首次举办,彼时的成都甚至还没有一条远程的国际航线,波兰的展商想要来一趟成都,可远没有今天容易。


 开幕式现场

  20年,不断翻倍

  每年前来参展的,有老朋友,也有新人,总能感叹一些关于中国西部发展的变化。 

  2000年5月首届西博会上,寥寥来了一百多名境外客商,有17个国家,投资签约额约137亿元,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在当时称得上是一场盛会。

  而在本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上,展台中摆放的中商飞C919模型、611所翼龙2模型、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模型、磁悬浮列车模型、北斗手机定位产品……无需去查阅统计数据,西部大开发二十年的成绩单表现得淋漓尽致。



  5G全联接智慧网

   在第十七届西博会上,共有95个国家(地区)参会参展,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作为西博会的补充,今年的“小西博会”“吸金”能力也不容小嘘,55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参会,超过1500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大会期间四川签下6166.25亿的投资大单。

  事实上,历经20年发展,西部的崛起早已成为不容忽视的事实——大开发涉及的12省(市、自治区)经济总量由1.58万亿元增长到18.4万亿元,增长约11.6倍,占全国GDP比重也由17.3%提升至20.5%。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总结到,近年来,西部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外向经济拉动增强、产业承受能力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增强等新特点。

  在他看来,从第一个10年“打基础”,到第二个10年增强内生动力,随着被称为西部大开发“3.0”版本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发,西部大开发第三个阶段的一 大主题,就是“中国向西向南的开放前沿”。

   在西部,做全球生意

  有人说是西部大开发催生了西博会,西博会又多方面推进了西部大开发。

  站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二十周年的节点,西博会也走过了十七届,作为其补充的“小西博会”今年迎来第三届,恰恰也是二十年。

  通过西博会这个西部与世界沟通的窗口,可以窥见西部大开发的实际收益。

  对于全球采购商来说,这里逐渐汇聚资本、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是投资走向的“风向标”。

  对于投资者来说,过去加工贸易主要在沿海地区,而现在西部很多中心城市、口岸城市都利用加工贸易发展外向型经济。

  在参加本届“小西博会”开幕式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很有感触。“四川及西部地区不仅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实施地,也是吉利事业发展的重要的战略高地。”

  他回忆,从2007年吉利汽车成都基地成立,到2013年8月正式落地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5年5月22日下线的S60L成为第一台从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豪华车,开启了沃尔沃的全球复兴之路。



  ↑吉利汽车成都制造基地 图据四川日报

  今年7月4日,成都制造基地生产的沃尔沃XC60正式通过“长安号”中欧班列运抵比利时根特港接驳枢纽,被销往25个欧洲国家。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已出口欧洲、美洲、亚洲、非洲、澳大利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始发地 图源/视觉中国

  与波兰的Leon想要通过西博会寻找中国西部市场机遇有所不同,已经是第四次来成都的联合国采购司副司长三井清弘则是带着“加强联合国采购司与中国西部城市的联系”这一目的来参加本届“小西博会”。

  已在联合国工作了31年的三井清弘,负责管理和监督联合国各种商品和服务的采购。他做了一个数据研究,2017年来参加采购商大会时,联合国全球采购网上注册的中国供应商数量约为4600家,而四川只有28家。

  今年启程来成都前,三井清弘和同事们特意做了功课,根据2018年联合国采购年度统计报告,在联合国全球采购网上注册的中国供应商数量已经超过了6000家,搜索以四川为关键词的供应商有80多个,“实际数量肯定是超过这一数字。”

  在三井清弘看来,中国,尤其是中国西部和联合国采购方面存在非常大的增长潜力。同样的,在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采购司司长帕特丽夏·莫塞尔看来,成都有非常多能提供物美价廉产品的优质供应商,这也是他们连续几年前来成都参加“小西博会”的目的。

  做更大的蛋糕

  朋友圈越来越大,西部地区的进出口亦获得长足发展。从20年西部外贸整体格局看,从1999年140.16亿美元到2018年3683.28亿美元,除去中间一些年份的波动,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长趋势基本与全国保持一致,重庆与四川则是进出口增速最为亮眼的地区,其中四川增长35.42倍之多。 

  根据国家统计局、地方统计局的历年数据,西部大开发以来,12个省(市、自治区)的经济总量,从2009年的1.58万亿,增长到2018年的18.4万亿,即西部大开发的20年间,西部12省(市、自治区)的经济总量增长了11.6倍。 

  从地区看,1999年,西部经济总量最高的四川省,其GDP仅3649.12亿元,而2018年已经突破4万亿。同年,陕西、重庆和广西三地经济总量也突破两万亿,其余地区的经济总量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目前,欧盟商会在全国范围内有1600家外资在华企业,位于成都的西南分会已有200多家会员企业,四川本地会员企业数量增长在全国七个分会中增速最快,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说,欧盟商会选择分会的地方都是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而中国西部是“一带一路”重要区域,在四川,尤其是成都的对外开放水平,经济、文化和创新,对于中国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有超过70个欧盟企业投资了四川的文创产业,这无异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西部的潜力。



  去更远的地方

  从1999年尚不具备开通远程国际航线条件,到2007年9月10日开通第一条国际直飞航线成都到首尔航线,到目前国际航线已经超过50条,四川航空在西博会上展示的航线开通图,也是西部大开发二十年来其走向世界的路线图。

  在川航市场部副总经理赵昕的印象中,每年9月都是忙碌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通过四通八达的国际航线网抵达成都,“还记得2013年开通成都至墨尔本航线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州长每年都会通过这条航线来成都参会。”

  以“熊猫之路”融入西部大开发战略,借助西博会搭建的国际化创新交流平台,2018年9月26日,第十七届西博会闭幕后的第二天,四川航空就开通了成都至特拉维夫直飞航线。



  ↑特拉维夫 图据四川航空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对未来5至1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该通道以重庆、成都两市为核心,串联起西北、西南主要城市,最终从广西北部湾出海,成为亚欧大陆桥向南延伸的重要一段。



  “这不是一个传统的交通物流物理通道,和‘一带一路’一样,它其实是希望通过这个通道,形成贯穿国际国内东西南北方的一条贸易走廊、产业走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综合室副主任樊一江对此表示。这无疑将大幅提升四川、重庆的综合枢纽功能,以支撑整个西部继续强劲发展势头。

  从物理的联通到物件的流通,西部大开发和西博会见证了对方的一路发展,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20岁的西博会也必将趁势迎来更壮阔的局面。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 王颖

【第三届“小西博”盘点】从西博会看西部大开发二十年:内陆上演一部出海记

9月20日上午,有“小西博会”之称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