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天府金融指数发布 “北上深”三城市稳居前三甲

2018-10-26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0月26日消息 (记者樊承志 郑轶 见习记者池月婷)2018天府金融指数发布的全国金融中心排名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排名前三甲,与其它城市拉开了一定距离。广州、杭州、成都介于第二梯队。

  昨日在成都市举行的“2018天府金融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完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解读:“2018天府金融指数”是以现有的金融中心理论为指导,兼顾未来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充分考虑全面性和数据可获得性,动态追踪和评价金融体系发展,借鉴世界上国际金融中心指数的构建标准,结合中国国情和特点,兼顾传统金融的发展模式和新兴的金融业态,系统、全面、准确的反映了金融中心的现实情况。同时,指数还反映了各中心城市金融发展整体情况和特点,对促进各中心城市互相了解、实现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发布会现场照片

  据介绍,“2018天府金融指数”的评价范围涵盖了全国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除拉萨)和5个计划单列市,构建了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八个子指数,并增加了消费金融、数字普惠金融作为观察的新型金融业态。

  通过指数得分结果的排名是,北京、上海、深圳占据全国金融中心排名的前三甲,广州、杭州、成都三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城市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减小。重庆、南京、武汉、天津处于第三梯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贲圣林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杨涛所长助理,分别对2018天府金融指数进行了点评。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IMI联席理事长曹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IMI学术委员陈卫东,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长韩红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等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四川省经信委、国资委、知识产权局、税务局等省直部门、21个市州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人,省内各金融机构、高校负责人等200余人参会。

  此间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承办。

编辑: 郑轶

2018天府金融指数发布 “北上深”三城市稳居前三甲

2018天府金融指数发布的全国金融中心排名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排名前三甲,与其它城市拉开了一定距离。广州、杭州、成都介于第二梯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