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发行全国首只乡村振兴专项债券 用于泸县乡村振兴建设

2018-08-22 15:01: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冯) 8月20日,我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全国首只乡村振兴专项债券。本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用于泸州市泸县乡村振兴建设。

  乡村振兴专项债券是财政部推进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又一创新品种。本次发行的乡村振兴专项债券(一期)经省政府批准,评级为AAA级,发行总额5亿元,期限5年。

  专项债券项目总投资为30.31亿元,其中13.99亿元为项目资本金;16.32亿元计划分3年发行专项债券募集,除本次发行5亿元外,其余11.32亿元将陆续发行。

  债券资金用于泸县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包括宅基地制度改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4大类。具体来说,将用于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村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及法治建设等民生工程。

  财政部推行的专项债券是中国版的“市政项目收益债”,其还款来源主要是对应项目所取得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据泸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首只乡村振兴债券落地泸县,主要因为泸县是首批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宅基地改革带来的收入能为专项债券还本付息提供主要资金保障。

编辑: 郑轶

四川发行全国首只乡村振兴专项债券 用于泸县乡村振兴建设

8月20日,我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全国首只乡村振兴专项债券。专项债券项目总投资为30.31亿元,其中13.99亿元为项目资本金;16.32亿元计划分3年发行专项债券募集,除本次发行5亿元外,其余11.32亿元将陆续发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