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新自贸区“自贸通”上线 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8-07-25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一款名为“自贸通”的金融服务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式上线,实现政府、银行、担保多方联动,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已有宝利根(成都)精密模塑等9家企业与成都银行签约成为首批收益企业。

  “自贸通”由成都高新区与成都银行携手打造,双方在签署《“自贸通”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后,将面向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推出“自贸通”金融服务。该服务由“自贸贷、自贸惠、自贸易”三部分组成,以“融资、降费、服务”三大支柱为核心。

  “自贸通”基于盈创动力投资平台,系统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和政策资源,实现政府、银行、担保多方联动。“中小微企业资产轻、抵押少,一般很难在银行贷到款。自贸通能帮助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减少企业贷款负担,加大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通”由政府参与且进行政策支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担保公司和贷款银行的风险,可大幅提高担保公司和银行参与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信心。

  “以一家小型外贸进出口企业为例,在成都银行办理贷款500万元、每年周转率5到6次的话,可节约年度财务成本42.6万元。”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服务还包含利率、国际结算手续费优惠及利息补贴等,解决的都是企业的实际问题。目前,已有9家企业与成都银行签署《“自贸通”银企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首批受益企业。

  此外,为保障监管效力,结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特点,“自贸通”还采用“正面清单”加“负面清单”的准入管理办法。其中,正面清单从企业注册地、持续经营能力、征信记录、企业类型4个方面提出要求,而负面清单则包括企业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及政策、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企业法人代表受到刑事处罚且不满3年、受到成都市政府或成都高新区重大行政处罚等4项不可准入条件。

  “自贸通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为安全便利的渠道。”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负责人介绍,通过便捷融资、国际结算费用减免、业务绿色通道、境外交易对手资信调查、综合金融咨询、境外金融服务等多方面的“减负”举措,“自贸通”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综合财务负担,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编辑: 郑轶

成都高新自贸区“自贸通”上线 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一款名为“自贸通”的金融服务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式上线,实现政府、银行、担保多方联动,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已有宝利根(成都)精密模塑等9家企业与成都银行签约成为首批收益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