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江堰:金融“贷”动乡村旅游全面开花

2018-07-23 23:5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

  提起旅游城市都江堰,你能联想到什么?青城山?熊猫谷?抑或虹口漂流?双遗马拉松赛?它们无疑都带着都江堰浓浓的地域特色,但又不能概括都江堰的全貌。

  事实上,近年来,通过打造全域旅游,都江堰的旅游产业已展现出多样化的特色。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版块,乡村旅游又将呈现怎样的面貌?

  本期报道,我们走进都江堰,走访金融是如何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位于都江堰龙池镇的虹口漂流,被誉为“西部第一漂”,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人前往。(资料图片)

  央广网成都7月23日消息(记者 韩民权 通讯员 刘晓月 廖薇薇)坐拥“双遗”、背靠大成都,作为国际旅游城市,都江堰一直以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禀赋和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资源吸引着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拜水问道”不再是都江堰留给游客的单一选择,这里还有熊猫谷、成都双遗马拉松赛、都江堰放水节、虹口国际漂流节、水果侠主题公园……景点多样,活动丰富,让人应接不暇。

  事实上,它凸显的是都江堰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通过旅游资源的全域化配置和产业链条的叠加优化,都江堰成功实现文旅、农旅等的产业融合、跨界多赢。

  在全域旅游的推动下,都江堰的乡村旅游也逐渐探索出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品质转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的发展新路。

  在都江堰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的形成过程中,成都农商银行都江堰支行主动出击,通过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金融支持,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和努力。

  位于青城后山的贵莲山庄,是青城后山第一家农家乐。2017年,通过成都农商银行都江堰支行的贷款支持,贵莲山庄成功完成提档升级,纯利润是改造前的三倍。(廖薇薇/摄)

  推出批量授信

  助力农家乐产业提档升级

  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前进,青城后山鳞次栉比的农家乐开始映入游人眼帘。杨奇贵经营的贵莲山庄也座落其中。

  如果不是听杨奇贵亲口讲述,单从外观和装潢来看,很难想象,这是青城后山开业的第一家农家乐,至今已营业整整20年时间。因为在一年前,它才刚刚进行了一次提档升级。升级后的贵莲山庄,设计古朴,房间里陈列着清一色的香樟木家具,推窗即见山景,品质堪比星级乡村酒店。

  回忆起自己搞乡村旅游的经历,杨奇贵说,有自豪也有遗憾。自豪的是,20年前,当青城山旅游尚未升温时,自己就凭着一股敢闯的劲儿,率先投入资金搞起了农家乐,不仅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也让更多的村民找到了致富的路子。但遗憾的是,随着青城后山乡村旅游市场的逐渐火爆,自己修建的农家乐却因为设计落后,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杨老板,要说服务态度、卫生条件和餐饮,你的贵莲山庄在周围一带都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但就是房间太挤了,住起不舒服。”曾经有许多客户向杨奇贵抱怨住宿条件太差,甚至还有客户白天留下来用餐,晚上就住到别的农家乐去了。

  为了改变现状,杨奇贵决定对贵莲山庄进行提档升级,重点补上住宿短板。“装修改造是个大工程,耗时长、花费大,所以我们不改则罢,要改就要尽量按照高标准去改。”杨奇贵说。

  站在贵莲山庄的院落里,杨奇贵正在向成都农商银行都江堰青城山支行农贷客户经理邓家伟介绍今年农家乐的运营状况。(廖薇薇/摄)

编辑: 郑轶

都江堰:金融“贷”动乡村旅游全面开花

站在贵莲山庄的院落里,杨奇贵正在向成都农商银行都江堰青城山支行农贷客户经理邓家伟介绍今年农家乐的运营状况。”  2016年,成都农商银行都江堰支行向成都飞来峰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用于装修漂流宾馆、公司园林绿化、河道清理及购买漂流船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