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温江:引金融活水 浇灌花木沃土

2018-06-21 12:1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

  提起温江,成都人总是习惯在前加个“金”字,将其唤作“金温江”。自改革开放以来,占据上风上水之势的温江,经济突飞猛进。而其中的花木产业,更是对整个温江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里既是川派盆景发源地,也是闻名全国的“四大花卉产业基地”之一。但因为缺乏传统抵押物,融资难题一直困扰着温江的花农们。所幸的是,近几年,在政府、银行等多方力量的共同探索推动下,花木产业的融资难题正逐一得到破解。

  图为座落在成都温江区的三邑园艺。其创办人胡世勋是“川派盆景”的创始人。(刘晓月/摄)

  央广网成都6月21日消息(记者 韩民权 通讯员 刘晓月 廖薇薇)苍翠的罗汉松枝叶婆娑、优雅的紫薇古树即将吐蕊、造型独特的编艺令人称奇……在生产面积达15万亩的“全国花木生产示范基地”温江,一年四季景色更迭,创富故事也似乎从未停止上演。

  如果不是深入调研,外行人也许很难想象,这些坐拥名贵花木、身价不菲的花农们,竟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尴尬——有钱,但又极度缺钱:因为花木在权属、抵押登记、评估方面的难题,这些在花农眼中如黄金一样宝贝的花木,无法成为银行认可抵押物。

  所幸的是,随着农村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这样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写。近年来,温江花木产业经过持续探索和创新,形成了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直接抵押、“经营权+地上附着物”抵押、花木仓单质押及产业链批量营销等在内的新兴融资模式。而作为农村金融改革先锋,成都农商银行在“温江模式”的探索中贡献了诸多力量。

  在学友园艺场里,花农卢学友(中)正在带领成都农商银行温江支行相关人员参观编艺作品。(刘晓月/摄)

编辑: 郑轶

成都温江:引金融活水 浇灌花木沃土

提起温江,成都人总是习惯在前加个“金”字,将其唤作“金温江”。所幸的是,近几年,在政府、银行等多方力量的共同探索推动下,花木产业的融资难题正逐一得到破解。在学友园艺场里,花农卢学友(中)正在带领成都农商银行温江支行相关人员参观编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