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成都崇州10万粮田谱写新篇章

2018-06-12 17:4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

  关于崇州,从来不乏标签——这里是成都市粮食主产区,也是全国首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同时还是国家“两权”改革试点县、国家农村金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四川省创建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培育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在这里,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得以颠覆。

  崇州,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也是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

  【乡村振兴之下的新农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成都崇州10万粮田谱写新篇章

  ——“新时代,新农村,新金融”乡村振兴系列报道(四)

  央广网成都6月12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 通讯员 刘晓月 廖薇薇)从成都市区驱车向西一小时,经成温邛高速崇州西出口驶出不久,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稻香盛景。没有想象中传统农业的阡陌小道,取而代之的,是规整的地块、宽阔的道路,现代化农业机械可直达每一块田地。

  这里是崇州市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基地,也是崇州市现代农业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崇州市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为抓手,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实践“农业共营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畅通农业农村融资渠道,有力推动崇州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家立足地方、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成都农商银行是崇州转型现代农业路上的重要见证者。通过创新融资模式、扶持新型农业主体、提升基础金融服务可得性,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努力为这片土地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为崇州市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基地。它既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四川省首批“支农再贷款支持现代农业省级示范基地”。(廖薇薇/摄)

  图为五星村新貌,如今它已成为成都新兴的近郊游目的地。(廖薇薇/摄)

  5500万贷款助力“五星级”新村建设

  在外漂泊数年的打工妹李凤,之前从未设想过,短短两年时间,自己竟然会成为一家超市和两栋民宿的老板娘。坐在民宿中,吹着凉爽的风,李凤说,如今的幸福来得很快。

  穷,是过去人们对五星村的印象之一。由于交通极度不便、产业结构单一,五星村经济增长乏力,到2012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4800元。“那时候,村民们散居在各处林盘,村上唯一通的就是电,天然气、自来水、光纤网络这些是一样都没有。”李凤回忆说。

  2013年,五星村被纳入扶贫对象,一场精准扶贫战略下的美丽新村建设就此展开。

  着眼“景农一体村庄、产村相融单元”的规划定位,五星村整合了六七个林盘,规划出3个新居点位,以4A级旅游小村作为标准设计,新房统一采用了川西民居风格。

  为了解决新村建设的资金难题,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的方式,向白头星达土地股份合作社发放贷款5500万元,用于搬迁补偿、安置小区的公共设施配套等费用。

  2015年,五星新村落成,765户2851人住进水电气网齐备的小别墅,实现96%的集中居住度。五星村也获得“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四川省水美新村”称号,一个“五星级”的幸福美丽新村建成。

  更重要的是,凭借着新村建设,五星村成功实现一三产业整合互动,越来越多的游人选择来这里踏青郊游,五星村的旅游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民宿、餐饮等第三产业为村民们开拓出增收的新路子。

  五星村村民李凤(右一)带领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行长助理廖德玉(右二)参观自家的民宿。(廖薇薇/摄)

  受聘担任金融服务联络员的李凤(右),正在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里为村民介绍成都农商银行的相关贷款产品。(廖薇薇/摄)

  创业成热潮 普惠金融实现村民致富梦

  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像李凤一样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据了解,近三年来,该村返乡创业的农民以每年两位数的比例递增。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积极入驻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安装惠农微银行自助设备,并邀请李凤担任五星村金融服务联络员,为村民办理小额存取款、转账、耕保兑付、粮补兑付等业务,搜集村民们的金融需求。李凤介绍说,“现在,村民们的创业热情都很高,今年我已经收到了30多笔贷款申请。”

  事实上,作为金融服务联络员,李凤本人就是普惠金融的受益者。2016年,为了扩大超市规模,李凤从成都农商银行申请了5万元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017年,为了经营民宿,李凤又从成都农商银行申请了10万元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

  “现在通过系统培训,我对金融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更懂得如何利用金融的力量去开拓事业。”李凤说。除了经营“五星青年创业超市”,李凤趁着乡村旅游的兴起,于2016年打造了名为“田园居”的家庭小院,提供旅客餐饮住宿,年营业收入达15万元左右。

  燎原华强家庭农场的农场主易华强(右)向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三农个金部副经理朱玉展示粮仓里丰收的小麦。(廖薇薇/摄)

  烈日下,燎原华强家庭农场的农场主易华强开着插秧机在农田里插秧。(廖薇薇/摄)

  受益产权融资改革 种粮大户布局机械化生产

  五星村崛起的同时,易华强的燎原华强家庭农场也开始加速布局机械化生产,发展呈欣欣向荣之势。

  作为农业职业经理人、全国种粮大户,易华强的种植规模已经从20年前的200亩,拓展到如今的5000亩。“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进城,相当一部分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他人,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已经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易华强说。

  但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易华强面临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易华强介绍说,“扩大种植规模、购置机械化设备,对于农场来说,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但是,以往这些投入不能转化成银行认可的抵押物用以申请贷款,这让农场持续追加投入变得十分困难。”

  随着崇州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易华强的发展难题开始破解。2017年,易华强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作抵押,向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申请了100万元贷款。

  流动资金宽裕了,易华强开始着手农场的机械化改造,并新购置了插秧机、育秧机、打米机等现代化的农业设备。“有了插秧机,今年插秧时我的家庭农场已经全面实现了机械化操作,人力投入相比以往减少了90%。”易华强说。

  “最近,我正在试验用无人机进行稻田作业。资源盘活了,资金更多了,我的农场可以加快布局机械化生产。”易华强说。据了解,易华强今年又向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申请了185万元的贷款。

  以改革为驱动 探索农村产权融资新亮点

  据统计,作为农村产权融资试点的先锋,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加大信贷投放,2017年累计投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94笔,金额1.34亿元;投放支农再贷款80笔,金额共计5527万元。

  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行长助理廖德玉透露,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涉及的农村产权融资范围包括已包括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林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使用权等,大大缓解了涉农主题融资难的问题。

  在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行长周梁看来,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未来,为了助推崇州乡村振兴战略,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一方面将在总结“两权”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扩大农村产权融资试点成果,另一方面也会继续针对其余非试点的品种,探索完善“农村产权融资+”模式,选择农村产权直接抵押、风险基金、收储公司收储、履约保证保险、政策性补贴、地上农作物收益、地上设施、自然人保证、特定主体回购等任意一种或多种风险控制措施进行组合的融资模式,创造农村产权融资新亮点。

编辑: 郑轶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成都崇州10万粮田谱写新篇章

五星村村民李凤(右一)带领成都农商银行崇州支行行长助理廖德玉(右二)参观自家的民宿。(廖薇薇/摄)  受聘担任金融服务联络员的李凤(右),正在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里为村民介绍成都农商银行的相关贷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