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股年报逐渐披露 31家中2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

2018-03-29 10:45: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张舒

  3月以来,2017年度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截至3月28日下午,四川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31家公布年报,其中宜宾纸业、*ST金宇、SST前锋等23家川股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光防雷、旭光股份等净利润同比下降。

  净利润上涨的23家公司虽然仅占四川A股上市公司总数约四分之一,但分析上涨原因,除部分行业政策利好,上市公司自身动起来,把握新趋势、坚持改革创新奔向高质量是共同点。

  A

  把握新趋势带来高质量

  抢占行业风口、技术前沿是关键

  把握行业的新趋势成为川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发力点。2017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较上年增长40.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较上年增长41.86%。

  纵观近年来天齐锂业的发展路径,瞄准上下游锂产业链,外延式并购与内生式增长结合,形成了以成都为管理中心、贸易中心和研发中心,以西澳格林布什和四川甘孜州为资源基地,以四川遂宁、江苏张家港、重庆铜梁和西澳奎纳纳为加工基地,辐射国内外的全球企业集团架构,公司已从单纯的锂加工企业升级转型为掌握大量优质锂资源、产业链更完善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跨国锂业集团。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亮表示,在国际国内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锂电储能需求不断加大的趋势下,天齐锂业是国内锂资源龙头企业,资源掌控力强,锂盐生产成本位于行业低位,利润空间大,未来几年随着公司上、中游产能进一步放量,公司业绩可期。

  站在技术的最前沿更是川股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一边是军民融合,一边是人工智能,“坐拥”双利好概念的川大智胜,2017年营收虽然同比下降15.63%,但净利润却增长16.85%。

  川大智胜表示,这一结果主要系本期毛利率较低的信息化产品与服务收入减少,新业务的部分产品开始投放市场并实现收益,公司主营业务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增长4.56%影响所致。

  川大智胜主营业务为航空与空管、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仅人工智能业务,2017年该领域新签合同额近3000万元,主要包括高校校园车辆智能管理系统、基于半三维识别的高校学生宿舍刷脸门禁和铁路“人、证、票”自助查验通道。

  川大智胜上市10年坚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自主创新,突破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甚至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成功开发了一批市场需求大、竞争优势强的新产品。分析人士认为,川大智胜从2018年起将进入收获期。

  B

  注入新变化带来高质量

  改革、创新催生新动能

  上市公司的改革,并购重组是最为有效的手段。2017年,前锋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772.2 万元,同比增长123.12%。此前前锋发布公告,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草案,SST前锋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份,北汽新能源评估值约288.5亿元。

  前锋公告表示,2018年一方面仍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大力支持重庆昊华公司的西彭地块项目的开发和销售;另一方面将积极推进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重组成功后,前锋将转变为一家以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主业的公司。

  人事变动也是激发动力的一种方式。峨眉山A在应对地震冲击及全年新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多项费用情况下,公司利润逆势上涨,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5.08%。

  究其原因,峨眉山A去年4月董事长变更之后,后续宣布更换新的高管团队。广发证券分析师沈涛认为,管理层更替有望带来公司整体机制改善、经营效率提升,以及经营思路转变的预期。

  创新更是川股业绩上涨的“催化剂”。如利尔化学在2017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5.55%、114.85%、92.93%。梳理该公司2017年完成的7项重要工作,超半数与创新、研发相关。

  编后

  □栾晓景

  看一家企业有没有发展前景,有没有投资价值,不是看它过去一年每股收益有多少,更多要看到企业经营如何发展,真实盈利空间有多大。激活内生动力,寻求主营业务更进一步应是川股一直的发力方向。

  以宜宾纸业为例,2017年宜宾纸业实现净利润9246.47万元,同比增长2809.30%。但其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老厂区搬迁补偿资金到位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影响金额为1.99亿元。扣除搬迁补偿资金后,公司仍然亏损。

  如何真正扭亏为盈?还是要围绕主营业务动脑筋。宜宾纸业2018年的目标是做强做大制浆造纸产业,大力实施“林浆纸一体化及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战略,做大竹子资源规模,调整产品结构,集中力量发展市场潜力大、能充分发挥公司各种优势的产品。

  投资者投资看未来,企业发展也要往前看,陷入困难的企业,只要能看准未来的方向,就能找到办法走出困境。

编辑: 郑轶

川股年报逐渐披露 31家中2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

3月以来,2017年度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截至3月28日下午,四川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31家公布年报,其中宜宾纸业、*ST金宇、SST前锋等23家川股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光防雷、旭光股份等净利润同比下降。